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落到实处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党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坚定政治信仰,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一个政党有了坚定的政治信仰,就能变得无坚不摧、战无不胜;一名党员干部有了崇高的政治追求,就能在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奋斗中做到无怨无悔、初心不改。坚定政治信仰,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原因,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和永葆生机的精神动力。回顾近百年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靠的就是信仰,靠的就是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邓小平同志曾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如今,虽然没有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但坚定的信仰信念始终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面对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工作一线,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让信仰之光熠熠生辉。立足新时代新坐标,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组织上自觉维护、政治上坚决捍卫、行动上始终紧跟,不折不扣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提升政治能力,增强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本领。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能力,在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各种能力中起着领头、管总的作用。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提升了,才能更好地增强政治执行力,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围绕中心、一切服务大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没有足够的理论清醒,思想就会“生锈”,就会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眼力不清明、不透亮,就会产生犹豫、动摇而丧失定力。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使之真正成为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为杂音噪音干扰,不为错误思想迷惑。政治能力的提升归根结底源于实践的砥砺磨炼。注重政治历练和实践锤炼,主动到工作繁重岗位和艰苦环境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练本领,提高从政治上分析形势、谋划事业、推动工作的能力。政治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伟力。

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作为党员干部,为党尽职既是基本的责任义务,更是根本的政治担当。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忠心为党尽职,就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真正为党分忧、为党担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党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守初心、担使命、讲担当、甘奉献的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要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呼吸,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给我们的各项工作带来了深刻影响,增加了实现目标的难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更加需要全党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善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