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态地标——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下月开园

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态地标——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下月开园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态地标——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将于9月底与市民见面。公园一期开放5.39平方公里,相当于1.8个颐和园。

这次开放区域包括星型园路、运河故道、雨洪区等核心景观区、战略留白区,以及玉带河支沟部分区域。目前区域绿化种植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新增绿化面积10300亩,种植各类乔木、灌木、地被114种。园区一二三四级园路正在进行面层铺摊等收尾工作,计划9月中旬全部完成。配套设施,包括园区配套木屋(厕所、自行车驿站等)、标牌标识、座椅、路灯及交通设施等建设安装将于8月底前完成。

城市绿心在原东方化工厂遗址上建设。“用生态的方法实施生态修复。曾经的厂区核心区现在已经成为绿心的生态保育核,并为小动物提供了自由栖息的场所。”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表示。

以密林、疏林、灌草和湿地等多种森林生境为载体,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形成了春赏桃李、夏伴梧桐、秋染银杏、冬见苍松的四季森林景观。环抱在生态保育核四周的5.5公里星型环路,又被称为“动感活力环”,是公园最主要的绿色休闲空间。动感活力环沿途序列种植了4排白蜡树和2排银杏树,秋天将形成金色星型景观大道。环路由8米宽的骑行道和3米宽的步行道构成,可满足市民跑步、骑行、健身等需求。

星型环路两侧还分布着“二十四节气环”,也就是选取了24个林窗,分别种植与不同节气呼应的特色植物,并点缀以景观小品,营造出二十四个节气的景观特色。如春分节气林窗中种植白玉兰、紫玉兰各半,象征春分时节昼夜阴阳均分,铺设圆坛台地纪念古代的春祀礼俗。谷雨节气林窗中栽植各色牡丹,呼应“谷雨三朝看牡丹”的民谚。

包括二十四节气林窗在内,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共营造了36处景点。见证这片土地历史变迁的运河故道、东方化工厂遗址,均被打造成景点,让游客能沉浸式体验城市绿心多元的森林文化。

绿心开园时,5处游客服务中心及3处游客驿站将同步开放,为游客提供问询导览、广播讲解、失物招领、走失寻人、接诉即办等服务。公园配建了14处地面停车场,可提供车位4992个,并配套了一定数量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据测算基本能够满足游客停车需求。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