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事项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8月19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发挥“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重点事项清单的落实。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计划方案。全面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推进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积极推动项目落地。优化京津冀城际铁路公司治理架构,推进城际铁路建设,完善京津冀区域铁路网络。推动北京航空“双枢纽”发展。加强与天津港对接。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推动落地一批技术合作项目。推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实体联合办公。加快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制定支持养老产业在环京周边延伸的政策措施。加强生态环境协作保护和治理。高标准编制我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

会议研究了《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指出,要推动市域外协同共赢发展、市域内协调均衡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优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核两翼”推进机制,推动交界地区融合发展。深化在生态环境、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加强通武廊区域合作。健全京津冀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深化产业链对接协作。完善市域外区域互助和利益补偿机制,深入实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创新开展对口协作和对口合作,完善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和农产品供应保障机制。优化市域内区域协调发展机制,促进南北均衡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完善创新结对协作机制。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任务分工方案》,指出,要瞄准“三年时间明显见效”目标,实施好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不断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认真开展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推进永定河、北运河、萧太后河等重要河流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恢复废弃矿山生态环境。加紧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增强城市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坚决消除内涝隐患。提高预报预警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