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模范机关建设新要求

积极践行模范机关建设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这是继2019年7月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模范机关建设是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做好“三个表率”的必然要求。对此,要按照模范机关建设“12字”新要求,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把工作抓好抓紧抓实。

一、要在讲政治上作表率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要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上作表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作为一个政治对标的过程,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要求作为重中之重,从中找方向、理思路、出举措,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在守纪律上作模范

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守纪律上作模范。要坚持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既要严肃紧张,又要团结活泼,既要严谨认真,又要轻松愉快,以形成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党内各项法规,常悬“纪律之剑”。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保持崇高追求,注重自身修养,时刻保持警醒,增强抵腐定力;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时刻敬畏群众、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不踩红线、不越雷池,始终做遵规守纪的老实人。

三、要在负责任上作榜样

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统一起来、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统一起来,处处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始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将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始终。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并不矛盾,而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对上负责要求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的政策和精神,同时还要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进行创新,符合本单位发展趋势和实际,不能照搬照抄;对下负责要求要深入到基层一线中去走访调研,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百姓需要,回应百姓诉求,用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要落实好责任制,种好“责任田”,把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贯彻落实到对工作极端负责上来,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实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增强责任意识,始终做负责任的有心人。

四、要在有效率上作先锋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跑好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必须在有效率上下功夫。要增强效率意识,将效率体现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在机关办事流程、办事实效上,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做到有效率,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工作作风,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清楚“实事”,努力去“求是”,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要保持战略定力,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长于解决问题,推动事物发展。要坚持辩证思维,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统一,学会统筹兼顾、综合平衡。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千方百计做好“托底”“守底”“保底”工作。要抓铁有痕,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到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奔向既定目标,始终做有效率的践行人。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