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良传统 加强道德建设

弘扬优良传统 加强道德建设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化集团与新中国相伴而生,70年来,一代代中化人始终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将企业追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进步和人民生活福祉改善紧密结合,逐步形成了爱党爱国、改革创新、敬业奉献、崇德向善的文化特质。中化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纲要》为契机,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坚持以优秀文化教育人、感召人、鼓舞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紧密团结、精神上昂扬向上、行动上奋发有为,为打造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汇聚强大力量。

一、对党忠诚,自觉履行央企担当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人类共同推崇的道德品质,也是最基本的道德素养。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全面小康的重要力量,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保持社会主义方向,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中化集团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将忠诚担当牢记心间、融入血脉,从签订“米胶协定”到打破西方国家封锁禁运,从组建中国进出口公司到为国家赚取紧缺外汇,从出口石油产品及原油到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始终想党和国家之所想、急党和国家之所急,做党和国家战略的坚定执行者。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团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严密部署、精准施策、科学防控,采取有力措施保供应、稳生产、济民生、促发展,坚定履行中央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时代加强企业公民道德建设,就是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爱党爱国、忠诚担当的精神品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以爱党爱国的大德涵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继续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实现集团关键岗位创新理论培训全覆盖。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员工,深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学习方式,充分发挥中化党校、管理学院、中化大讲堂及各类自有宣传平台阵地作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念之基、筑牢信仰之堤。三是加强忠诚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疫情抗击中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认识和理解,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深入开展在中化工作30年及以上员工荣誉纪念表彰,弘扬忠诚担当、爱企爱岗、敬业奉献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唱响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为推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不懈奋斗。

二、改革创新,积极服务国家大局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坚实精神支撑和强大道德力量。中化70年的发展,正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史。一代代中化人主动求新求变,积极探索企业发展规律,推行了多项开国企先河的改革,形成了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变革传统。回顾70年来,无论是响应国家改革开放号召带头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综合承包试点、首家综合商社试点;或是在央企中率先取消行政级别、实施全员聘任、推行绩效管理,成为第一家打破“铁交椅、铁饭碗、铁工资”的央企;还是从1998年深陷危机到转型再造成为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再到今天秉持“科学至上”理念打造科技驱动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中化从未停下改革探索、创新创造的脚步,始终以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时代加强企业公民道德建设,就是要坚持和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将爱国奋斗热情转化为拼搏向上、创新创业的伟大实践,着力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一是落实国家战略。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把企业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度推进“两化”合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混改引战和非核心主业减持力度,进一步聚焦能源、化工、农业等核心主业并做大做强,切实担负起中央明确的中化集团在综合化工领域承担国家战略使命的重大政治责任,毫不动摇地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二是坚持科学至上。企业真正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唯有科技创新。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8年,中化集团将“科学至上”确定为企业核心价值理念。要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我国化工新材料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三是打造世界一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要深入开展全面对标工作,以世界先进化工企业为标杆,通过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培育一流科技创新能力、企业治理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立德铸魂,不断厚植企业文化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近年来,中化集团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确立了“科学至上”核心价值理念,进一步明确了“创新成长、卓越管理,奉献一流产品与服务,为客户股东员工创造最大价值,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使命,构建了以“战略前瞻、专业洞察、行动执行、变革创新、赋能团队、客户导向、忠诚进取”为重点内容的“知行合一”领导力素质模型,形成了“诚信、创新、专业、合作”的员工行为准则,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就是要进一步抓好企业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度融合,坚持育德于心、成德于行、弘德于治,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使之成为全体员工精神生活、道德实践的鲜明标识。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牢牢占领宣传思想工作的制高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革命文化、革命精神等教育,引导广大员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从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不仅注重自身经济领域的道德经营,更多的延伸到员工个体的人格塑造,将“诚”“信”“孝”“义”等道德理念培养成员工的行动自觉、价值取向和生活习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注重文化凝聚。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加强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牢固树立文化建企、文化育人的理念,把道德建设与员工文化素质提升密切结合,注入文化养分,培育丰富融合的道德沃土。以“两化”合作为契机,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团队活动等,加强企业文化宣贯,促进文化融合、增强文化认同。结合中化集团成立70周年,筹划开展系列庆祝活动,为“两化”深度融合厚植文化土壤、熔铸精神力量。三是加强典型选树。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两优一先”、道德模范、中化工匠、“巾帼建功标兵”、疫情抗击先进典型等评选表彰,让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深入挖掘先进榜样典型事迹,积极组织开展宣讲报告、座谈交流等相关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弘扬正能量、激扬精气神,为把中化集团建设成为科技驱动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提供强大力量和道德支撑。

(作者系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