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时代彰显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时代彰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对历史规律进行科学揭示、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刻把握、对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思考,从理论逻辑上延续和发展了先期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思想,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真理光芒。

蕴含了唯物辩证的科学思维。科学的思维方法贯穿于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建设路径之中,集中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方法论基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整体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相统一的视角去统筹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要素之间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走向。全书以“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开篇布局,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多维视角进行科学延展,进一步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坚持马克思主义战略全局观,从全局观出发,统筹整体与局部、系统与部分、两点论与重点论、共性与个性、战略与战术的关系,抓住内因是事物发展的关键因素,从战略高度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和发展大势,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治国理政鲜明特色;立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彰显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既具传承性、又具新特色,传承性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科学论述的延续和发展,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与创新,新特色体现在立足新背景、着眼新时代、具有新内涵。全书从革命史观、唯物史观、全球史观相统一的角度,科学阐释了党与人民群众、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发展逻辑,既体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递进式发展规律,也彰显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发展趋势。

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人民至上,是蕴含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最鲜明的价值旨归。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我们党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要求和外在体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紧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要义,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什么要以人民为中心、如何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的崇高目标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的高度自信,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庄严宣誓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跃然纸上。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神实质,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体现了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如今,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9年的奋斗历程,将近百年。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从一个创建时只有几十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强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承载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近百年来一以贯之、接续推进。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目标追求、使命任务被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需进一步展现“大党”担当、彰显“强党”作为。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判断当今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历史方位,从全人类的宽广视角和战略高度思考审视世界历史的发展走向,深刻阐述了“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不仅为解决全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引,也为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博大胸怀和使命担当。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相关重要论述,强化战略思维,培养战略眼光,把握发展大势,胸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突显了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拓进取、持续奋斗,在实践上创造了一系列新奇迹、在理论上推动了一系列新发展,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环顾全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我们党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对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风险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剖析,对如何一以贯之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作出了系统筹划和战略部署,并强调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各种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要立足大局、判明大势、顺势而动、应势而为,坚持底线思维,努力营造、延长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作者: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刘晓川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