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建武

曲建武

曲建武:愿为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为一名辅导员、思政课老师,我只是做了应当做的,如此高的荣誉,对我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会倍加珍惜。”2019年,在中宣部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中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后,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这样吐露心声。

“学术交流、家访、调研……曲老师没有一刻闲工夫。”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学生闫沛兴说。

曲建武一直忙碌着,2019年中秋节期间,他还专门回到学校,和少数民族学生、孤儿学生一起欢度中秋。

这段时间,曲建武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邀请。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不会推辞:“我有30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心得和经验,每次和同学们交流,哪怕能影响到一个人,就不枉此行。”

1

曲建武和学生在一起。

“假如再选择,我还会做一名辅导员”

2019年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曲建武在当天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里这样写道:“好的辅导员可以帮助大学生把握好人生成长的方向。我有无数次离开辅导员工作岗位的机会,但是我都没有动心。”

“我打心眼里觉得天底下最好的职业就是老师,尤其是做一名辅导员,给学生上思想品德课,看着学生们一天天成长,那是一种幸福。”曲建武说。

1982年,曲建武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因为工作出色,他先后担任学生处处长、校党委副书记,直至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

不论在什么岗位,最让曲建武牵挂的是学生。2013年7月,他辞去领导职务,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当起了一名普通辅导员。

很多人吃惊,至今仍有人不理解。

再次谈起6年前的那个决定,曲建武说:“当辅导员是我的看家本领,我愿意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学里那么多的学问要研究,辅导员育人是尤其高深的学问。假如让我再选择,我还会做一名辅导员。”

为与年轻人很好地沟通,这位“老辅导员”学会了使用微信。他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着每个学生的生日。无论在哪里,只要有学生过生日,他都会结合学生当时的情况送上一份微信祝福,不是三言两语,而是几百字,甚至上千字。这些年,他写给学生的信息有260多万字。他还成立了爱心基金,筹集20多万元,用于帮助家庭困难学生。

真心换来的是爱戴和敬重,同学们有事愿意向他倾诉。他称学生“小伙伴们”,学生称他“我们的父亲”。“他真的像父亲一样关心我们,但他做得比父亲还要多。”闫沛兴说。

2

曲建武真心换来的是爱戴和敬重。

“只要能走动,家访的路我一定要走下去”

2019年的国庆长假,曲建武没有休息的打算。

在他的日程表里,列着3个家访计划:去一趟新疆的阿布都家,这个曾经性格孤傲的学生在他的关怀和勉励下,现在已是一名很开朗的小伙子;2019级学生中有一些贫困生,他想去其中两名学生的家里看看。

家访是曲建武从事学生工作以来坚持做的重要事情。在辽宁师范大学当辅导员时,他每年都会做有针对性的家访。在辽宁省教育厅工作时,曾力推“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

2019年,曲建武曾受邀先后去了广东、重庆、湖南等地。每次他都要提前查一下有没有家在当地的学生,如果来得及,他都会抽时间去做一次家访。

陈罗是曲建武的一名学生,因家里贫困,一度有弃学打工养家的想法。对这个懂事的学生,曲老师在物质上、精神上给予了极大的关照。后来,陈罗入了党,读了研。此次,借着去广东佛山为广东省部分高职院校辅导员作报告的机会,曲建武额外加了一个去陈罗家家访的行程。

20多个省份,上百个家庭……只要有学生的地方,就有曲建武的身影,哪怕山路崎岖,哪怕日夜兼程。为了让一名来自甘肃农村的优秀学生安心读书,他长途跋涉3次去家访。如今,这名学生正在读研,毕业后准备去西藏工作。

“这么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家访对学生的教育助益很大。通过家访,辅导员、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会更顺畅,思想政治工作才可能如春风化雨。只要能走动,家访的路我一定要继续走下去。”曲建武说。

3

曲建武和学生在一起。

“如果身体允许,我要把余热全部奉献给社会”

每天早上7点多,打开微信公众号“仍然在路上”,已成为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辅导员王峰的习惯。

这个公众号是曲建武创设的。在每篇文章的首页和结尾,均标注着“一个老辅导员的心声”提示语。8万多粉丝中,大多数是高校辅导员。

“曲老师是全国道德模范,是全国辅导员老师的标杆,看他的文章,能让我们获得很多启迪,做辅导员工作时,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王峰说。

有些文章是曲建武在机场候机、火车站等车时赶写出来的。这些以高校思政工作感悟、心得为主的文章在公众号推出后,反响热烈,每天后台都会收到许多留言。

“这些文章能对辅导员、老师们有用,我就满足了。我会一直写下去。”曲建武说。

作为一名老师,曲建武承担着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一方面,他要为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另一方面,作为教授、博导,他承担着培养20多名硕博研究生的任务。

但在他心中,还有一个角色占据着更为重要的位置:大连海事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的指导老师、孤儿学生的“家长”。90多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一直是他最深的牵挂。

2019年,曲建武又拿出50万元——这是他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获得的奖励,设立了一项“你为祖国服务,我为你服务”的励志基金,用以奖励那些表现优异的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大学生。采访中,他告诉记者,这项基金将进一步做大,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让励志基金发挥更大效能,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到服务国家的行列中去。

尽管很多人担心他的身体,但曲建武却说,“我都六十多岁了,能为国家和社会做点事,是我最大的快乐。如果身体允许,我要把余热全部奉献给社会。”(记者 杨少明)

(原文刊载于2019年9月29日《辽宁日报》,内容有删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