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控辍保学 补齐教育短板 坚决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

紧盯控辍保学 补齐教育短板 坚决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

陈宝生调研指导四川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教育部将52个未摘帽贫困县作为教育扶贫“主战场”,并由部党组成员进行挂牌督战和全覆盖式调研指导。8月21日至2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调研指导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在四川期间,陈宝生观摩了电子科技大学教育系统“e帮扶”消费扶贫平台布拖县农特产品直播活动,深入布拖县拖觉镇幼儿园、拖觉镇中心校、布拖县阿布泽鲁小学、木尔乡叶尔村幼教点、布拖县教育园区、拉达乡卡点和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调研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控辍保学、“大通铺”“大班额”化解、高中学校建设、县城集中办学、对口帮扶、校园足球特色建设、学前学普、幼师培养、“一村一幼”辅导员培训等工作,并走访劝返复学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

在布拖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陈宝生认真听取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教育脱贫攻坚和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对布拖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果和教育改革发展呈现的巨大进步予以肯定。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反贫困斗争,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这是一场改变山河、脱胎换骨的革命,是艰巨的伟大工程,是中华民族的一次命运之战,是改善教育面貌的格局之变。当前,脱贫攻坚战收官胜利在望,既要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也要深入思考当地经济社会尤其是教育后续发展之策,充分认识到更艰巨的任务、更光辉的前景、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要结合实际提前谋划、持续推进、抓好落实。

陈宝生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持续紧盯控辍保学工作。要采取多种措施摸、带着感情劝、履行责任控、提质赋能保,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摸清底数、实时监测,以提高教学质量吸引学生入校学习本领,确保失辍学学生存量不反复、增量不发生。二是补齐农村义务教育短板。要努力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千方百计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由基本均衡转为优质均衡,做到底部抬高、基础打牢。民族地区要坚持语言筑基,深化普通话推广工作,同时优化学校布局和资源配备,推动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集中、职业教育向园区集中、精力向职业教育集中,抓实学位建设,做好学历教育,充分保障群众受教育权,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三是切实做好教育脱贫攻坚验收。要提升政治站位,使脱贫攻坚战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要把各项指标搞实在、交实账,精准交账。要注重效能,多做乘法,让成果实实在在与百姓共享,转化为干部队伍改善精神面貌的动力。要聚集资源基础,多方吸引力量,为乡村振兴做好准备。要做可持续发展文章,推动势能、势头并进,做好人才培养、产业培植、技术培育工作,让教育脱贫攻坚战效应惠及长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