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论”的实践引领力

“两山论”的实践引领力

“两山论”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我国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广泛深刻地转化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巨大实践力量。

今年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下称“两山论”)理念15周年。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以充满前瞻性的战略眼光,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15年来,“两山论”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我国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广泛深刻地转化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巨大实践力量。

实践证明,“两山论”既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在哲学层面,它是对现代性方案的全面修葺,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省,更是对世界的合理秩序、对人在世界中的地位、对人的行为和理性的反省。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全方位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

“两山论”是习近平同志多年思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这一“两难问题”的思想成果,达到了“自觉”“自为”的理性高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理解“两山论”的内涵,关键在于理解二者的辩证统一关系。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不是“鱼与熊掌”式的非此即彼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并非针尖对麦芒式的尖锐对立关系。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两山论”的科学理念启示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贯彻落实“两山论”理念,要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从“堵”和“疏”两个维度系统构建。首先,由片面强调以GDP论英雄,到强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统一理念,强调生态与发展结合,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树立生态优先观念,在战略与理念上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与拓展“两山论”理念。其次,在实践中,尽快实现从修复治理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向建设美化环境、顺应发展生态的转变。再其次,要因地制宜地解决“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路径、载体等问题并尽可能多样化,因为不解决好转化问题就可能端着“金饭碗”而没饭吃、讨饭吃。

保护好生态环境,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对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作出系统规范,不踩法律红线,不越“雷区”,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生态环境保护蕴含着潜在需求,这些需求能够激发供给、形成新的增长点。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只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新时代的中国必须千方百计让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共存,让生态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互相成就,让人民获得更大福祉。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尚需整体性的转型。只有解决好人与自然的矛盾、人与社会的矛盾,处理好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才能实现人类同自然的和解以及人类本身的和解。

历史地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生态文明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容,需要依靠构建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发展体系来建设,发展绿色经济在这一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因此,建设生态文明,必须积极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对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中国来说,绿色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同时,切实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在这段艰难时期,我们必须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更要保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能因为经济发展暂时遇到一些困难,就想着走回头路,如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我们要学会向绿色要美丽,加快从山水绿色到全域绿色的转型;向绿色要品牌,加快从生态优势到发展优势的转型;向绿色要发展,加快从产业基地到产业高地的转型;向机制要长效,加快从生态倒逼到生态自觉的转型。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重访“两山论”的提出地安吉县余村,重申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实践证明,谋发展,“两山论”意识必须牢固树立,要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新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新贡献。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冠疫情,我们既要加快从生态倒逼到生态自觉的转型,更要保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奉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温州大学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