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 捍卫世界和平

弘扬抗战精神 捍卫世界和平

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的这一天,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浴血奋战,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抗日战争的胜利,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有着特别重要的历史意义。这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一个重要拐点,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抗日战争的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时也让中华民族再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

抗日战争的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抗击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众志成城共御外侮,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些永远都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纽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个战场上,世界各国的反法西斯力量,同仇敌忾,相互支持,并肩战斗,携手捍卫国家独立与尊严,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如今,我们纪念抗日战争,就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应当看到,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地区冲突、“冷战”等形形色色的战争幽灵依然游荡在世界各地。国际关系中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仍很突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国际社会应发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精神,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中国旗帜鲜明地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捍卫国际和平正义,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铭记历史,是为了启迪未来。我们纪念抗日战争,就是要弘扬抗战精神,更好地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捍卫世界和平安全与共同发展。伟大的抗战精神,将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