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

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各地相继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势在必行。迈进新时代,走上新征程,我们更加需要学习好、领悟好、宣传好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光荣传统的重要意义。

一、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航标灯”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党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航标灯”。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昭示了党的前途和希望。对于一个政党而言,如果能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励精图治,克勤克俭,势必前途远大,充满希望;相反,如果骄奢淫逸、居安忘危,势必腐朽堕落,走向灭亡。1940年3月,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率团抵达重庆,考察抗战。蒋介石为讨好陈嘉庚先生,专门拨出8万元经费作为接待之用,两月之间,轮流宴请,奢华无度,引起陈嘉庚先生的极大反感。当陈先生得知自己下榻的、富丽堂皇的宾馆为孔祥熙的私人会所时,对国民党的贪污腐败更是惊愕不已。1940年5月底,陈嘉庚先生一行抵达延安。毛泽东同志设家宴款待,饭菜简单,气氛融洽,相谈甚欢。短暂的延安之行,令陈嘉庚先生深受触动,感慨万千,并做出历史性的结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二是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共产党员要与人民群众有饭同吃、有衣同穿,同甘苦、共患难,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如此才能得民心、安天下。相反,如果丢掉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贪图享乐、作威作福、脱离群众,必将变质褪色、亡党亡国。放眼社会主义发展史,苏联、东欧的悲剧不外乎如此。

三是考验了党员干部是否忠诚干净。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如果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就很难蜕化变质、丢失本色。焦裕禄同志,怀揣干粮,走访群众,深入田野,寻找治理兰考“三害”的对策,在饱受病痛折磨之时,仍然心系群众冷暖,念兹在兹!反观那些贪腐分子,无不是丢掉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由奢入腐,在权力、金钱、美色等各种诱惑下信仰塌方、城墙失守,最终走向不归之路。

二、实现化危为机和克敌制胜的“传家宝”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和创业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就是在无数次伟大斗争的过程中历史地形成的,并已经成为了我们党化危为机和克敌制胜的“传家宝”。

一是打破军事“围剿”和经济技术封锁。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红军和革命群众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坚持把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统一起来。面对蒋介石屡次发动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中央苏区提出,“浪费一文钱实等于革命罪人”“节减一文钱即是对革命的帮助”“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革命战争”等口号,艰苦奋战、厉行节约,成功粉碎了敌人的四次“围剿”和封锁。抗战时期,蒋介石故技重施,在“皖南事变”后开始对陕甘宁边区进行严密封锁。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再次成功打破了敌人的阴谋。新中国成立之后,“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嫦娥探月、火星探测等重大工程的胜利,无一不是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获得的。

二是发展壮大自身力量。回顾百年历史,党如何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打不倒、拖不垮、困不住?就是因为党始终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扎根于中国人民、深耕于中华沃土,自觉自信,自立自强。1928年4月,朱毛会师井冈山时,红四军尚不足万人。经过数年耕耘,鼎盛时期的红军达到30余万人,革命根据地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000万人。长征结束后,红军剩余不到3万人。抗战初期,八路军仅4.6万余人,新四军仅1.03万人;历经多年艰苦奋斗,到抗战胜利时,人民军队已发展到约132万人,民兵达260余万人,解放区面积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亿。

三是成功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目前,面对全球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提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事实证明,只有坚持立足国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兴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在危机之中育新机、于变局之中开新局。仅以2020年第二季度的GDP为例,我国经济强势复苏,同比增长3.2%;反观西方国家,美国同比下降9.6%,德国同比下降11.7%,法国同比下降19%,英国同比下降21.7%,日本则同比下降27.8%。

三、做到敬终如始和励精图治的“清醒剂”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如何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跳出国富必奢、长盛必衰的历史周期律是中国共产党需要长期破解的课题。而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则是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要敬终如始、励精图治、戒骄戒躁、居安思危的“清醒剂”。

一是增强忧患意识,铭记历史教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1949年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面对即将到来的胜利,毛泽东同志警告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带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战略清醒,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回顾人类历史,古今多少政权,国富必奢、长盛必衰似乎已成铁律,无论祸起萧墙之内还是强敌入侵于外,皆因缺乏忧患意识、鲜有战略清醒,贪图享受、骄奢淫逸,不顾人民死活,不虑强敌环伺,最终王冠落地、荆棘铜驼。只有常怀忧患和敬畏之心,尊重历史大道,把握历史大势,兢兢业业,如履薄冰,才能不重蹈历史的覆辙。

二是拼搏进取,以创业精神完成守成大业。创业难,守成更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放眼世界,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虽然令世界瞩目,但却依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依然突出。在社会生产力、经济发展质量、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和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因此,我们绝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要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者的拼搏精神和战斗姿态去完成守成大业。

三是放眼未来,做好青年教育工作。“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广大青年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广大青年的教育和成长关系到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兴衰成败,在新时代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要从娃娃抓起,这是最大的战略清醒。要把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的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之中,在历史中找素材,在知情意行上下功夫,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蔚然成风。

(作者系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