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拓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不断开拓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与时俱进,不断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运动的新规律,不断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经验,并将之转化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理论武器。

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揭示了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殊规律,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不断发现社会主义经济运动规律,不断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经济学说。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指导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重要思想观点,如新常态理论、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思想以及精准扶贫等,进一步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二要立场与制度相结合。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资本主义经济学的根本区别。前者谋求人民利益最大化,实现共同富裕;后者则为实现资本利润最大化出谋划策,导致两极分化。

资本本质上是一种工具,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如何在利用资本的同时驾驭资本?如何在保证人民主体地位的同时实现社会财富的增长?资本主义经济学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因为其基本逻辑是资本至上逻辑。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遵循人民至上逻辑,通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将人民立场贯彻到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为破解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如果说人民立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魂”,那么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人民立场由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来支撑,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靠人民立场来指引。

三要国内与国际相结合。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我们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同时,要坚决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经济安全。

从理论层面来看,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又要借鉴国外经济学中反映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合理成分。同时,对其中反映资本主义制度属性、价值观念的内容,对其中具有西方意识形态色彩的内容,不能照抄照搬。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各国的经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相对来说,中国经济出现逆势上扬的态势。世界银行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速为1.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中国经济增速为1%,可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这一良好发展态势,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关。

从实践层面来看,既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又要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自外部环境的压力和风险日趋增多。近年来,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尖端装备越来越难获得,中国高科技企业走向世界之路受到限制。外部环境的变化倒逼我们必须立足于增强自身实力,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只有练好内功,才能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得益于积极融入全球化。可以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下一步,要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当代中国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独特的实践,为理论创造提供了巨量的样本、经验。我们要对这些实践样本和经验进行反复推敲、升华提炼,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