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问题,是重要的政治问题

学风问题,是重要的政治问题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善于学习、积极学习,不断跟上时代步伐、执政要求,就是在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发展负责。

当前,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世界变局,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我们防范和应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更加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不断跟上时代步伐、执政要求,切实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学风连着党风,决定政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六个严起来实起来,首要的就是要在学习上严起来实起来”“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可以说,善于学习、积极学习,就是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发展负责,是重要的“政治问题”。

“学风正,则事业兴旺,党无往而不胜;学风不正,则事业遭受损害,党受到巨大挫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70多年的历史所得出的科学论断。但现实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学习态度还是没端正,被动学、应付学、肤浅学、浅尝学等不良风气不同程度地存在,理论学习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有的搞应酬、拉关系有时间,而学习就需要“挤”时间,甚至“挤”也没时间;有的照本宣科、生搬硬套,不能很好地联系工作、联系实际、联系发展。这些都是与建设学习型政党要求相背离的,对党员干部个人发展进步也不利。

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不断提高学习的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践互促进。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心中有问题,学习有成效。

理想信念的坚持与笃定、思想理论的进步与提升,都离不开不断学习、反复学习、深入学习。

学风问题是世界观问题,也是思想方法问题。发扬优良学风,首先要认真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党一贯重视科学理论的武装和指导,一贯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指导就会更先进一步。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党要做到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不忘学习、抓紧学习,就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感知核心要义,感受真理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强大能量,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加速推进改革开放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 

最后,学风问题是关系品行素养的“作风问题”。

学风影响党风,是作风建设的重要方面。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一个学风正、知识深、文化高的人,其言谈举止、行为准则都将更加规范得体,工作事业更会如鱼得水。

学风渗透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之中,代表着一个集体的形象,体现着一个人的素养,影响着一个人的进步和发展。学风既是党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党风的重要基础。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必须从端正学风这个基础开始。

要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从中可以看出问题导向的重要性,看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以及反对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必要性。

提高能力、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就是学习和实践,就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实践锻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这就告诫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修养、一种品质。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实践、在于发展。这就要求我们防止急功近利,防止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学到的思想理论、掌握的科学知识,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经验源于基层,智慧来自群众。要注重拜群众为师,甘当群众“小学生”,带着虚心和真情、责任和激情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促进发展;要注重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当成学习提高的过程,当成为谋事决策、创新发展提供事实依据和支撑的过程,做到真调研、深调研,调研实、调研准,切实“调”出实情,“研”出实策,做好实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