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耿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与突破(2)

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历程

(一)标识

北斗系统的标识是由几个部分来组成的:一是北斗星;二是太极阴阳鱼,二者共同代表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古代用来辨识方位的依据;三是网格化的地球;四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中英文标识,表示着北斗系统是一个全球的开放兼容的系统。其中,标识的颜色有:代表着太空的蓝色与代表着我们的航天事业的浅蓝色。总图形是圆形,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圆满”意思。

(二)三步走发展战略

北斗系统目前正在经历三步走发展战略,这一战略是根据我国国情而提出的。北斗一号,解决了我们国家有无卫星导航系统的问题,是一种区域的卫星导航系统、一种有源的导航系统。所谓有源,就是用户在定位时必须要朝卫星发送请求定位信号,卫星接收到请求信号之后通过地面处理再把定位信息反送给用户,这样一是不利于保密,二是地面控制部分需要接收每个用户发送的请求,存在着用户数量的限制。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开发了北斗二号。北斗二号最重要的就是从有源系统变成了无源系统,也就是用户不再需要朝卫星发送请求信号,也就没有了用户数量的限制。但是,北斗二号仍然是区域导航系统,只能在我国与周边国家内服务。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的北斗三号是从区域变成了全球的无源导航系统。这就是三步走发展战略,其中北斗二号仍然在使用,北斗三号正在组网部署,预计2020年底完成。截至2019年9月,我们总共发射了48颗卫星,包括北斗一、北斗二和北斗三。2017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实现了国际卫星导航领域和我国航天领域的多个首创,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独具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

1.北斗一号区域系统

1994年,我们启动了北斗卫星导航实验系统的建设;2003年,北斗一号具备了区域、有源的服务能力。北斗一号的卫星空间部分,是由两颗GEO卫星加上一颗在轨的备份卫星构成,可以实现20米的定位精度和100纳秒的授时精度,服务范围是中国全境及其周边部分地区。

2.北斗二号区域系统

北斗二号是2004年启动建设,2012年朝全世界公开,具有了区域无源服务能力。相对于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的定位精度和授时精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其中定位精度达到了10米,授时精度提高到了20纳秒。此外,除了北斗一号的定位、通信、授时功能,北斗二号还增加了差分增强功能,可以通过该功能实现1米的定位精度。北斗二号的空间星座由5颗GEO卫星、5颗IGSO卫星和4颗MEO卫星共14颗卫星组成,是世界上第一个公开服务的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第一次将定位、授时、短信、差分增强等业务融为一体。通过5颗GEO卫星、5颗IGSO卫星和4颗MEO卫星,我们可以实现位置的共享、管控、报告,其中北斗系统的定位性能和GPS系统相比只有很小差异,优于GLONASS。

4.北斗三号全球系统

2020年,我们将会拥有具备全球无源服务能力的北斗三号。北斗三号具备的功能又得到了进一步扩大,包括导航定位、区域的和全球的短报文通信、星基增强、国际搜救、精密单点定位,共6项服务。北斗三号的星座由3颗GEO卫星、3颗IGSO卫星和24颗MEO卫星组成,可以实现5到10米的定位精度、10至20纳秒的授时精度、亚太0.1m/s全球0.2m/s的测速精度。

北斗三号的建设分成了三个阶段:2016年建成试验系统,发射了2颗IGSO卫星和3颗MEO卫星,进行了在轨验证;2018年发射19颗卫星,形成了北斗三号的基本系统,可以向“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形成3颗GEO卫星、3颗IGSO卫星和24颗MEO卫星的完整系统。

(1)导航定位服务

2019年,我们进行了一次导航定位服务的测试。从测试结果上看,北斗三号的定位精度在水平上是3到5米、在高程上是6到8米。

(2)短报文通信服务

短报文通信是我们国家一个重大的特色。北斗三号提供的区域的短报文通信服务,容量由先前的120个汉字增加到1000个汉字;全球短报文通讯服务通过14颗MEO卫星实现,报文长度为40个汉字。

(3)星基增强服务

星基增强服务(SBAS)的定位精度是1米左右,服务区域是东经75度到135度、北纬10度到55度的中国及周边地区。

(4)国际搜救服务

国际搜救服务是通过6颗MEO卫星实现的全球的搜救服务。

(5)精密单点定位服务

精密单点定位是通过3颗GEO卫星实现的亚太区域的定位系统,静态可以达到厘米级的定位,动态可以达到分米级的定位,所以北斗三号在定位精度上又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上述内容就是北斗系统提供的6类服务。我们服务的特色就是服务全球、突出重点,即:在全球有导航定位、全球短报文通信和国际搜救;在亚太特别是在中国区域有星基增强、精密定位和区域短报文通信。相较于GPS、GLONASS和伽利略系统,短报文通讯服务是北斗三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此外我们具备独特的星基增强服务。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