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定位及其运行逻辑

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定位及其运行逻辑

核心提示: 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政党属性、角色定位、历史方位和农村场域等因素影响了村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发挥。应坚持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发挥好村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教育功能和社会功能,实现这些功能之间的耦合效应,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摘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政党属性、角色定位、历史方位和农村场域等因素影响了村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发挥。应坚持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发挥好村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教育功能和社会功能,实现这些功能之间的耦合效应,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关键词】农村基层党组织 整体功能 定位逻辑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村庄设立的基层组织,是党在村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关键在村党组织。只有认识到村党组织的功能是多方面的,且是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才能在实践中充分、全面地发挥好村党组织功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从而使村党组织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得以全面彰显。

影响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定位的几个因素

影响村党组织整体功能定位的因素,主要有政党属性、角色定位、历史方位和农村场域等。正是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决定着村党组织整体功能的主要内容及功能调适的基本方向。

一是政党属性。村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村党组织的政党属性。其一,它是政党的基层组织。作为政党,中国共产党有着政党的一般共性。政党是阶级、阶层的一部分,那么政党的一个功能就是要争取本阶级、本阶层群众和同盟者的支持和拥护,要代表和维护本阶级、本阶层的群众和同盟者的利益。村党组织身处基层地区,直接面对群众,要发挥争取群众、联系群众的功能。其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全心全意为无产阶级及其同盟者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其应然的功能。其三,它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在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村党组织的政治地位也发生了变化,是本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斗堡垒。

二是角色定位。中国共产党具有完善的组织结构体系。在整个组织结构体系中,从纵向上分为三个层级,即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和党的基层组织。不同层级的党组织,它们的具体功能是不同的。江泽民同志指出:“要在坚持党的自上而下的统一领导前提下,体现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组织的具体职能。”“如果说在较高层次上的党组织应强化其利益综合和政策制定功能的话,那么,村级党组织则更应注重其执行政策和强化服务性功能。”正是村党组织在党的组织结构体系中的末梢角色,决定了它的功能应该包括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服务农民、联系群众,推动村庄治理等方面。

三是历史方位。村党组织的功能会随着党的工作重心、中心任务的变化出现新的特点。例如,合作化时期,村党组织的一切工作是为了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好坏,首先要以完成这一任务的结果情况来衡量。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公社的解体、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变革,以及城镇化带来的人口流动,村党组织功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调适的需要。新时代,党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必然对村党组织整体功能变迁提出了新的要求。

四是农村场域。同样是党的基层组织,村党组织由于设立在农村这个特定的场域,它的整体功能在内容上自然与其它领域的党组织有着明显的不同。传统农村是一个乡土社会,主要从事农业生产。这是一个熟人社会,乡村伦理维系着社会的运行。农民的受教育程度很低,由于受小农生产意识的影响,农民的合作意愿不强,安分守己、安土重迁。现代以来,农村已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农民不再是旧社会时受地主宰割、受族权压制的弱者,而是在新社会下享受人民权利、从事农业生产和进行乡村生活的社会主义劳动者。但今天在农村这个场域,村党组织面对的依然是具有农村地域特性的农村经济、农村政治、农村文化、农村社会、农村生态等,面对的是农民这个具有鲜明特征的群体,村党组织必然会受到农村场域这个客观环境影响,而具有特殊功能。

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主要内容

基于政党属性、角色定位、历史方位和农村场域等因素的影响,村党组织整体功能有着特定的构成。

政治功能。村党组织作为执政党嵌入农村的战斗堡垒,是党在村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它是一个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其首要功能。改革开放初期的一段时间,部分村党组织面临弱化、虚化和边缘化的处境,其中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忽视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甚至把村党组织当作一个纯服务的组织,以致党在农村的阵地被蚕食,党在农村失去了话语权,这样下去的最终结果是村庄发展受到了阻碍,甚至造成了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和家族势力死灰复燃,乡村社会出现治理危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指村党组织在村庄中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团结凝聚带领农民群众,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服务功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邓小平同志指出,“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在党的整个组织体系中,中央组织的功能主要在决策方面,地方组织的功能主要在执行方面,基层组织的功能则主要是服务方面。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战略任务,要求基层党组织“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中央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向定位于“服务型”,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工具性品格的要求,也是对我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自觉调适的结果。现代社会把民众作为服务的对象,传统社会则是把民众视为统治或管理的对象。因此,要把服务功能作为村党组织的基本功能,以服务促发展,以服务促和谐,以服务凝聚人心,以服务赢得拥护。村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要求村党组织树立服务理念,在生产、民生、民权等方面搞好服务。

教育功能。对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使命。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作用,即训练、启发、教育工人阶级和农民中最落后的阶层和群众并吸引他们参加新生活。”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教育农民是影响事业成败的大问题。在革命时期,乡村基层党组织对农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他们克服弱点,增强他们的阶级觉悟,促进了党领导下的工农联盟,为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在建设和改革时期,村党组织对农民进行教育,更多是为了使广大农民了解、信任和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新时代,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尤其需要广大农民群众的认同和参与。村党组织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围绕乡村振兴来教育农民,培养合格的乡村振兴建设者。

社会功能。随着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城镇化造成的人口流动和市场经济带来的收入和思想意识的分化在农村急剧展开,传统的农村“差序格局”被打破,形成一个个分散化、离心化、去组织化的原子化社会。村民成为被分割的孤独的无序互动的原子,农村陷入人际疏离、社会失范的治理危机。要解决这个危机,就必须赋予村党组织建构农村善治共同体的社会功能。村党组织的社会功能主要体现在要协调农村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村党组织扎根于农村社会,在履行社会功能时具有先天的组织优势。新时代,党中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必然对村党组织强化自身社会功能提出更高的要求。

上述四方面功能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构成村党组织整体功能。只有坚持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发挥好村党组织的各个功能,并实现它们之间的耦合效应,才能强化村党组织整体功能。

(作者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专项重大课题“坚持和加强党全面领导的实现方式研究”(项目编号:18VSJ011)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高新民:《论党的基层组织的功能转换》,《理论学刊》,2003年第3期。

②《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