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四北大街加速风貌改造

东四北大街加速风貌改造

保持老城特色 各店自选样式 年底重现京韵风采

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启动全面治理提升已有一个月,记者9月1日探访了施工现场,发现东四北大街已启动风貌改造,不少沿街违建被拆除,工人们正进行外立面砖墙贴砌。设计施工将在保持老城风貌的基础上,由各店自定义样式。整体风格将保持并延续大街现状及历史上“北古南新、多元并存”的风貌肌理,尊重多元化建筑风格的真实性,同时总体格调上遵循由北至南、由古朴到现代的过渡。

三家老字号都是复古砖

在东四北大街北新桥段的施工现场,路两侧都搭起了脚手架。大部分店铺都在正常营业,门前搭起了用以保障安全的人行通道。沿着通道往里走,穿着橘色马甲、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作业,对沿街店面的外立面进行全面贴砌砖墙,或者用镐头对危险破损的点位进行修复更新。

此次改造,各店可以在保持老城风貌基础上自定义样式特色。在北新桥地铁站附近有三家老字号店面,这些店的外立面采用的都是灰色复古砖,再搭配黑色牌匾、灰色屋檐等建筑元素,显得古韵十足。老字号旁边的一家美容美发店,则按照自身的店面文化,采用了黑白搭配的现代简约风。“施工前,设计方提供了外立面方案,也征求了我们的意见。”店主表示。

门窗和牌匾有48种选择

从元代开始,东四南、北大街就是一个商业中心,如今这里沿线商业比例达69%,兼具“北古南新”、市井文化、活力商街等特点。随着城市发展、业态更迭,东四南、北大街出现了风貌杂乱、人车混行等一系列问题。

今年7月底,东城区启动了对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的全面治理提升工作,主要围绕沿线建筑风貌、全线景观和道路交通环境三方面进行。在拆除沿线违建、封堵违规开墙打洞的同时,清洗沿街部分建筑的外面墙,规范广告牌匾,并对沿街部分建筑进行风貌改造,重新设计建筑外立面。针对门窗和牌匾样式,设计师为居民和商户提供了48种“菜单式”选择,包括传统、新中式等四种风格,居民可自定义样式特色。

北新桥段拆违接近尾声

目前工程进展最快的是东四北大街段。其中,东四北大街北新桥段拆违已近尾声,开始贴砌工程,东四北大街东四段拆违过半,但提升工程尚未开始,整个提升工程将力争年底前完工,再现“京韵大市”的古都风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师鲁坤介绍,未来将以东四四条为界,东四北大街重现京韵风采,东四南大街再现大市风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