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四大街整治提供48种样式“菜单”

东四大街整治提供48种样式“菜单”

原标题:全面治理提升开展一个月,东四北大街已启动风貌改造 东四大街整治提供48种样式“菜单”

距离东四南、北大街启动全面治理提升已有一月。9月2日,通过探访大街施工现场,发现东四北大街已启动风貌改造,不少沿街建筑违建已经拆除,工人们正在进行外立面砖墙贴砌。同时,设计施工在整体保持老城风貌肌理基础上,各店自定义样式特色,逐步展现“北古南新、多元并存”的风貌肌理。

出北新桥地铁站向南望去,路两侧皆搭起了脚手架,这里就是东四北大街北新桥段的施工现场。虽然正在施工,大部分店铺仍正常营业,门前均搭起了安全的人行通道。沿着人行通道往里走,穿着橘色马甲、戴着安全帽的工人正在作业,有的正在对沿街店面的外立面贴砌砖墙,有的对危险破损的点位逐一修复更新。

在紧挨着北新桥地铁站的路东,可以观察到,在三家人们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和百年传承的老店面外,外立面贴砌已经初见雏形。采用的均是一水儿的灰色复古砖,搭配黑色牌匾、灰色屋檐等明清风格建筑元素,显得古韵十足。而一旁的一家美容美发店,则按照其本身的店面文化,是黑白搭配的现代简约风。“在施工前设计方提供了外立面方案,也征求了我们的意见。”店主表示。

2020年7月底,东城区启动对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一线的全面治理提升,从沿线建筑风貌、全线景观和道路交通环境三方面入手,整体风格将保持并延续大街现状及历史上“北古南新、多元并存”的风貌肌理,尊重多元化建筑风格的真实性,同时总体格调上遵循由北至南、由古朴到现代的过渡。

针对建筑风貌,在拆除沿线违建、封堵违规开墙打洞的同时,对沿街部分建筑进行风貌改造,重新设计建筑外立面,更换门窗、牌匾等。针对门窗和牌匾样式,设计师为居民和商户提供了48种“菜单式”选择,包括传统、新中式、民国、现代四种风格,居民和商户可自定义样式特色。

从东城区城市管理委了解到,目前提升工程进展最快的是东四北大街段。其中,北新桥段拆违已近尾声,开始风貌提升工程,东四段拆违过半。按照计划,整个提升工程将力争年底前完工,再现“京韵、大市”的古都风貌。(李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