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议“以俭逼下”

【2020-08】议“以俭逼下”

后汉三国时,南阳太守王畅洁身自好,生活俭朴,衣食住行比其下属还不如。他的学生刘表就进谏说:“奢不僭上,俭不逼下。”意思是说,我理解你这样紧巴巴地过日子,是想为端正吏治带个节俭好头,可是,你想过没有,这样做会对下属产生一种压力,让他们很不好办。和你一样俭朴吧,他们不愿意委屈自己;比你过得好吧,他们又不好意思,有点左右为难。

刘表这句话,是引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下》:“叔孙敖相楚,栈车牝马,糲饼菜羹,枯鱼之膳,冬羔裘,夏葛衣,面有饥色,则良大夫也,其俭偪下。”说的是叔孙敖担任楚相,坐的是母马拉的普通运输车,吃的是粗饭、菜羹和干鱼,冬天穿羊皮衣,夏天穿葛布衣,脸上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你堂堂相国都过成这样了,下属们是不是该比你还差,这不是逼他们吗?

古往今来,那些带头过俭朴日子的头头脑脑,大概出于两种考量:一是俭以养德,用俭朴生活来砥砺意志、锤炼操守;二是通过自己的模范作用来影响下属,形成俭朴风气。应该说,其出发点是好的,作用也是明显的,只要不过分、不走极端,是应该充分肯定的。除了叔孙敖、王畅、陶侃、包拯、海瑞、于谦这些著名清官的带头节俭,有些君王也在身体力行,对遏制官员的奢侈风气起到过一定作用,即如史书所载“令行禁止,上下化之”。

与“以俭逼下”相反的,是“以奢逼下”。君王或上官的奢靡之风,肯定会直接影响或带动下属跟着学,而且学得更快、更自觉,几无阻力。古人早就认识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规律,提醒世人“从简入奢易,从奢入俭难”。而且,“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无数事例也在不断印证这些道理。隋炀帝追求奢华,纸醉金迷,“逼”得下边的官员也有样学样,声色犬马,一掷千金。结果隋文帝辛辛苦苦攒下来的财富,很快被这帮败家子挥霍一空,最后,大厦倾覆,江山易手。即使今天也是如此,但有追求奢华生活的大腐败分子,必然会影响并带出一批花天酒地的小腐败分子,形成所谓“窝案”。

相比较而言,“以俭逼下”与“以奢逼下”,前者肯定更有积极意义和现实意义,后者则有百害而无一利。如果大多数官员都能量入为出、节俭度日,老百姓的负担就会轻很多。这就是清代官员张伯行说的那个道理:“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反之,如果君王或高官们奢靡成风,追求华冠丽服、山珍海味,不仅会大大加重民众负担,而且会带动下级官员也竞相仿效,最终会导致江河日下,国将不国。

有鉴于此,多一点“以俭逼下”,或许会使某些官员的日子没那么潇洒安逸,但总比“以奢逼下”的骄奢淫逸、暗藏危机要强得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