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开发生产要素 激活社会创造力

报告人:许正中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2020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许正中教授从四个方面为我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文件内容。敬请关注。
总播放:8193
发布时间:2020-09-04 10:03
  • 人类进步是生产要素不断挖掘的过程。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过程中,生产要素的内涵日益丰富,不断有新的生产要素被挖掘,现代科学、技术、管理、信息等进入生产过程,在现代化大生产中发挥各自的重大作用。科技是经济的核心驱动力;技能是生产要素活化的关键;创意产生新动能,催生新业态;大数据成为数字经济的新生产要素。[完整报告][文稿][课件][专辑]

  • 大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人类由此进入经济生产要素活化阶段,即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本段报告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许正中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大数据的产业活化、企业应用,数字经济与社会演进的新特征及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抢占发展先机等内容。[完整报告][文稿][课件][专辑]

  • 企业家群体、创业家群体是企业乃至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纵观世界经济技术的发展史,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企业在人类文明进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家作为企业人格化的化身,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灵魂人物,对人类社会发展厥功至伟,不可替代。 [完整报告][文稿][课件][专辑]

  • 本段报告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许正中教授列举并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激发生产要素活力的一些重要举措,包括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等。[完整报告][文稿][课件][专辑]

     

    许正中

    许正中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查看报告专辑

    点击查看课件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今天讲座的主题是“开发生产要素 激活社会创造力”。

    2020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了一个关于激活生产要素的文件——《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激发社会创造力有很多精辟、科学的论述,比如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讲话中特别提出了要素供给,怎样提供创新的要素供给,这是很重要的。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中央文件,我今天从四个方面来给大家作汇报:第一,人类进步是生产要素不断挖掘的过程。第二,人类进入数字经济生产要素活化阶段。第三,创业家、企业家成为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为什么要把企业家和创业家并列?现在我们很多企业是“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从小微创业一直到成为大企业,很多人不仅是创业家,更是企业家。第四,当前中国激发生产要素活力的重要举措。这部分主要谈一下中央的精神。

    一、人类进步是生产要素不断挖掘的过程

    马克思指出,各种经济时代的区别,不在于生产,而在于怎么生产,从什么劳动资料生产。“劳动资料”也就是一种生产要素。形象地说,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可以这样说,从古到今,人类进步的基础就是不断地挖掘新的生产要素。英国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创始人威廉·配第在《赋税论》中提到,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可见,那时候生产要素的主要研究对象是土地和劳动;到了马克思时期,又研究了资本,变成了土地、劳动加资本三个要素。资本能够让劳动产生的价值又产生剩余价值。到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后期,生产要素又增加了管理者、企业家才能。到了今天加入了大数据。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过程中,生产要素的内涵日益丰富,不断有新的生产要素被挖掘,现代的科学技术、管理信息等进入生产过程,在现代化大生产中发挥越来越重大的作用。

    重大科学发现必然会导致一系列革命,包括技术、管理等层面的革命。在整个人类发展过程中,科技尤其是技术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历史事实和经济数据都告诉我们,全球经济的指数级增长,始于蒸汽机的发明及其引领的工业革命。此后数次的世界经济大发展都得益于划时代的科技发明——PC、软件、互联网等。当代世界,各类前沿科技更是层出不穷,形成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基因编辑等科技叠加的科技爆炸时代。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创造了人间奇迹,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工业化及对现代技术的应用。从长远来看,经济发展靠的是技术的持续突破,一时一地的政策走向对经济的发展影响十分有限。

    技能是生产要素活化的关键。英国经济学家哈比森在《国民财富的人力资源》中写道,人力资源是国民财富的最终基础。资本和自然资源是被动的生产要素,人是积累资本、开发自然资源、建立社会、经济和政治并推动国家向前发展的主动力量。显而易见,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发展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就不能发展任何新的东西。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收官之年,根据我们的研究,在所有扶贫项目中,教育、培训是最为持续、成功的一种扶贫办法。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是通过教育系统的考试从农村转移到城市里来的,完成了职业和事业的华丽转身。在农村,不少人通过技能培训获得一技之长,彻底脱贫。1994年-1996年,我们在陕西商洛地区导入小额贷款,后期将其推广到海南等全国各地。在这一过程中,技能培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不仅培训农民掌握了工作能力,也培训员工怎么掌握管理技能。

    创意产生新动能。创意是经济、文化、技术、社会等各个方面的一个新的界面。以创意为主要推动力,该行业集中于具有创意内容、文化价值和市场目标的产品和服务。前段时间我到恒大调研,恒大是做房地产的,现在进军汽车产业,叫恒驰汽车。恒驰汽车由多位世界著名设计师共同设计,技术攻关也是全球联合攻关,把最好的东西拼在一起,这就是一种创意。世界著名的电动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它的经营方式也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根据客人的想法来决定车的外观、动力、技术和装备,这就是创意引领。

    刚才我们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技术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技能是生产要素活化的关键;创意作为一个新的生产要素又服务于其他生产要素,为其他生产要素提供新的动能。根据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经济实践,我们可以得出新的经济发展的三大驱动力,即技术、技能和创意。这三大驱动力将不断为传统的三驾马车(投资、进出口、消费)赋能,让整个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近期中央提出打通中国经济内外双循环,有人担心双循环以后,特别是以内循环为主会使经济陷入停滞。我认为这是不必要的担忧,为什么呢?以消费为例,当消费装上翅膀,和创意结合起来,它就有了新的更高能级的,或者说更好的办法去消费产品,不断开拓消费市场的新蓝海,为将来的发展提供无限的空间。

    专业主义塑造新专业阶层专业阶层工作分为两类:“旧专业”和“新专业”。旧专业主要包括三大职业类别:生产职业、建筑和采掘职业以及文书职业。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旧专业从业总人数从占总就业人数的约10%降至8%。在过去的五年中,新专业增长最快的工作包括销售代表、供暖和空调技工等安装人员、计算机支持专家、自我强化教育老师、活动策划者、卫生技术人员、按摩治疗师、社会工作者、婚姻和家庭顾问、视听技术人员、律师助理、医疗保健社会工作者、厨师和主厨以及食品服务经理等。新产业、新行业、新专业阶层不断涌现,改革开放40多年,传统工种消亡了近2万个。

    数字经济时代产生了新的生产要素——大数据。信息技术上的不断突破,其本质都是在松绑数据依附的同时,最大程度释放数据的流动和使用,并最终提升经济社会运行的效率。2012年,国务院曾专门为贵州省发过一个文,俗称国发2号文。2号文件发布以后,贵州抓住发展时机,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每年的经济增长率都达到了两位数。现在全国平均经济增长率在6%左右,当时的贵州差不多以现在全国的两倍速度在推进经济发展,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贵州之所以能迅速脱贫奔小康,在全国树立榜样,甚至被有些国际机构称为脱贫样板,就是因为抓住了新的生产要素,激活了社会的创造力。

    下面我们以数据为例,看生产要素不断被赋能、创新、挖掘的过程。从1960年数据开始作为独立的生产要素出现到现在,它经历四个发展阶段

    1960年-1975年是数据处理时代。企业内部信息数字化,提高了数据处理的能力,一台计算机就可以对所有的企业数据进行处理。在此之前,我们所有的数据都依附在纸媒介上。

    1975年-1995年是微机时代,或称PC时代。信息的流动和应用从集中走向分散。

    1995年-2010年是网络时代。信息共享突破了组织和地域界限,信息总量爆炸。

    2010年到现在,人类进入大数据时代。信息总量的变化引发了信息形态的变化,数据成为独立的商业资本和经济要素。未来科技应用的四大领域“云物大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无一不包含对大量数据的应用和计算。技术进步使数据不断脱离原有的形态,形成了一个新产业、新业态。现在国内处理信息的能力每秒钟可达1亿次。

    刚才我们谈了数据等新生产要素是如何被赋能的,以及生产要素不断被挖掘的过程,从土地到劳动、资本,再到管理、数据,数据之后还有区块链等,这些值得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