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时间缩短至原来的1/30 多项建筑“黑科技”亮相服贸会

施工时间缩短至原来的1/30 多项建筑“黑科技”亮相服贸会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展区 陈溯 摄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陈溯)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举办。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筑”)携一大批建筑“黑科技”亮相首钢园区建筑服务专题版块,展区总面积超1000平米。

漫步展厅,核电预埋件焊接机器人、移动式高精度测量机器人、智能装配造桥机、钢结构智慧平台、智慧工地系统、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VR体验……一个个充满科技感的智能硬件体验区,通过大屏、沙盘、实体模型和智能装备,为游客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智慧建造、数字建造、绿色建造体验之旅。

走进科技感十足的钢结构全生命周期数字信息化智慧平台,3D可视化功能界面演示,吸引着游客驻足。据介绍,这在即将开园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建设中得以广泛应用,为建造度假区中最大的假山,项目利用计算机模拟控制和模块化施工,把3D模型导入软件,系统自动生成钢结构模型图。全自动机械设备根据图纸自动下料切割、人工焊接、单独编号后运往现场,通过智能模拟,优化出最佳模块化安装方案。一万根“量身定做”的钢构件安装,施工时间仅需原来的1/30。

在现场,许多观众围观机器人智能化装配+焊接工作站现场演示,自动识别和抓取工件,装配完成后,运用相机视觉、激光扫描识别焊缝,实现复杂图案焊接。这是国内首条重型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应用20余种关键技术装备,形成了包括智能下料中心在内的七大智能加工中心,以及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机器人视觉识别智能焊接技术等12项核心制造技术。

作为服务大型市政桥梁建设的智能化施工机械,IABM智能装配造桥机首次实现了将工厂预制的立柱、盖梁和箱梁在现场完成一体化安装,能够在30分钟之内架设好一片200吨重的盖梁,并且能够做到线上喂梁,线下提梁,智能一体化操作系统可实现关键工序自动化,消除人工操作的误差,每公里架设施工可节省7天,大大提高安全性能和工效。

展区还展示了绿色建造的最新成果。一幢由玻璃和钢结构“骨骼”搭建起的中建科工大厦模型吸引了众人目光,大厦外立面采用全玻璃幕墙结构,确保室内自然采光效果,并使用固定遮阳和遮阳卷帘,减少室内眩光;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占建筑总用电量的1.51%;内部设置二氧化碳控制系统,对人员密集区域进行空气调节,保障室内空气质量;采用综合节能的外围护结构措施和高效的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等,建筑总能耗降低27.94%。

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是绿色建筑的另一种形式。在中建一局展区现场,一扇硕大的被动式门窗展示了保温隔热施工工艺。负责人张代卿介绍,通过采用多种先进技术,项目较传统建筑节能80%以上。比如外墙保温材料,普通建筑厚度8至10厘米,新的工艺能达到20多厘米。外窗采用特制的三层玻璃窗,三层玻璃相隔形成的两个密闭腔室内填充隔热效果好的惰性气体,从而有效阻隔室内和外界环境的热交换。利用高效新风技术,能够在改善空气的同时保持室内恒温,还能将室内温度维持在人体最适宜的18至24摄氏度之间,真正实现冬暖夏凉。

中国建筑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积极探索智慧、数字、低碳发展新路径,加强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建筑业数字转型升级,擦亮“中国建造”品牌,助推建筑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