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视野下的城市功能定位与整合

法治视野下的城市功能定位与整合

【摘要】城镇化建设与法治化建设是一体两面。城市具有磁力功能、聚合功能、经济功能以及分化功能。磁力功能有助于形成一个流动、开放、平等、变迁的社会,实现人从身份到契约的转变。聚合功能下个人生活与公共生活紧密联系,裂变出个人主体性以及权利与权力意识。经济功能为财富积累的正当化提供道德论证,推动了人权的形成与发展。分化功能下阶级对立形成对社会秩序的挑战,因而需要一个完善的立法与司法体系维系社会秩序及凝聚力。

【关键词】磁力功能 聚合功能 经济功能 分化功能

【中图分类号】C911 【文献标识码】A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镇化进程带来了经济结构多元化、社会阶层多样化以及利益诉求复杂化的社会现实,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强调要在提高城镇化质量上下功夫,同时要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事实上,城市与农村的社会生活系统具有极大差异:农村是血缘与地缘的共同体,城市是契约与权力关系的共同体。而正是这些差异赋予城市特有的功能:磁力功能、聚合功能、经济功能以及分化功能。

城市的磁力功能:打破农村固化的地缘与血缘关系,形成一个流动、开放、平等、变迁的社会

城市如同一个“磁石”,把一切新兴力量吸引到其心腹地区。城市的磁力功能在于打破农村固化的地缘与血缘关系,形成一个流动、开放、平等、变迁的社会,这也正是现代化在城市发生的原因。

城市以农村远不能提供的生存机会和生活经历诱惑着乡村居民。从世界历史进程看,最初的“磁极”是宗教。进化心理学家主张,凝聚社会所提供的生存优势是人类天生偏爱宗教的原因。城市是一种新型的具有象征意义的世界,它不仅代表了当地的人民,还代表了城市的守护神祗以及整个井然有序的空间。市场随后成为新兴“磁极”之一。在11世纪到12世纪的“商业革命”中,大批的农奴、自由农民和小贵族离开庄园进入城市生活,市场中的机遇接踵而至。徒弟变成了师傅,工匠成了企业家,由此形成了城市是向上流动的机缘宝地的观念。

城市的磁力功能在于改造人,进而发展出一个非人际关系化的社会。从人际关系跳跃到非人际关系,这一漫长发展过程的场域就是城市。光谱的一端是村落生活中重复的、以异质性为特征的人际化关系,另一端是城市生活中变化的、以同质性为特征的非人际化关系。在农村,受家庭和宗族的限制,个人是在集体中生活;而在城市,每个主体都原子般的存在,个人之间的联系不是只建立在知识和信任的基础上,也必须由社会秩序产生的利益网络来强化。从农村到城市,大量的非人际关系化的交往活动增进了人们对规范的需求。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再依赖于地缘/血缘关系,而是刚性的契约条款。此外,夜间生活体现了城市与农村的显著差异。工作和休闲给予了城市个体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这是资本与空间相互作用的结果。个体进入城市后,生活逐渐丰富,并在公共生活中形成了共同的思想方法。

可以说,城市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良好的生活品质,其瓦解了农村的生活模式,激活了个体潜在的主体意识。

城市的聚合功能:社会交往促使法律系统自发生成,并裂变出个人主体性以及权利与权力意识

城市如同一个“变压器”,加大电压,加快电流输送速度,不断充实人类生活。城市的聚合功能使得社会环境日益复杂,密集的人口与文化、财富以及机遇发生激烈碰撞。社会交往促使法律系统自发生成,并裂变出个人主体性以及权利与权力意识。

在城市塑造的陌生人社会中,乡村生活的公共舆论约束以及邻里之间的共同目标正在消失,个人与社会现实已经失去了直接的、自发的、密切的联系。随着密度、规模和异质性的增加,城市的复杂化与非个人化让个人脱离了身份的束缚,形成了法律上的地位平等。同时,城市不同的场域会通过各种策略发生与重要物品或资源有关的竞争。

在聚合功能作用下,个人生活与公共生活紧密融合。马克思认为,社会并不是仅仅由个人组成,它还体现着个人在其中发现自己的各种联结和关系的总和。现代化创造了高度专业化和差异化,人们彼此之间的相互依赖加剧,形成更为脆弱的社会。而政府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管理机构,数量在不断增加。由此,在城市中,人们所服从的不是个人而是制度,即人们依靠法律和契约行事,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法律的规制。

可以说,作为一个密闭的空间,城市包括了权利与权力的碰撞、博弈、冲突。权利与权力的此消彼长,形成一个新的社会结构与社会关系。每个人如果想要维护自己的权利/权力,就必须与其他权利/权力相互碰撞。

城市的经济功能:使个人的正当逐利行为道德化、合法化,形成物权、财产权概念

城市是最早的市场。通过市场,市民能够满足自身大部分的日常需求。城市经济功能的核心作用是使个人的正当逐利行为合法化,形成物权、财产权概念。

原始村庄中的经济行为深受社会关系影响。与其说土地是属于人类的,不如说人类是属于土地的。不论饥寒,劳动产品都是共享的。生产和分配的秩序是以互惠和再分配来保障的。因而,只要社会组织依照既有的秩序运行,就不需要个体经济动机发挥作用(一个人的行为动机并不在于维护占有物质财物的个人利益,而在于维护其社会地位、社会权利以及社会资产)。市场的出现让这一现象产生质的飞跃。洛克指出,人类结合成国家,把自己置于政治之下,其主要目的是保全他们的财产。在洛克眼中,私人财产引发最初始的人类权利,是推动法律形成的本源性因素。由此可知,市场演绎出了个人财产,形成了财产性权利,让人拥有了独立主体的意识。

近代以来,土地、劳动力等成为大宗商品,市场开始凌驾于社会生活之上。在西方国家,摩天大楼取代了主教教堂,成为城市新的天际线。城市的方方面面都被市场的方法和目标渗透。抽象的市场超越了地理限制,在全世界范围内编织了一个交易的网络,即什么地方有利可图,什么地方就会繁荣。此外,市场为资本发展动员一切力量,而这一过程加速了技术发展与社会进步,使得社会关系被嵌入到经济体系之中(这也是当前我们重视城镇化的根本原因)。

可以说,城市的市场功能释放了人们追逐利欲的本性,突破了人类合理追求利益的道德约束。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出台,对个人权利作出了更加全面细致地保护,希望由法律来调整权利与权力的冲突。由此,城市生活中的个人正当利益逐步成为权利。

城市的分化功能:促使市场主体多元化、利益复杂化,既培育出了现代个人主义,也要求一个完善的法律规范与司法体系

阶级分化对社会秩序的挑战,一直是古典思想家们关注的焦点。涂尔干的有机团结与机械团结、滕尼斯的共同体理论、库利的初级—次级群体理论等,都是阐述社会分化问题。他们认为,社会秩序的状态依赖于分化过程和整合与控制过程之间的力量平衡;急速或过度的分化带来了混沌。城市的分化功能促使市场主体多元化、利益复杂化,这一方面培育出了现代的个人主义,另一方面也要求一个精致的法律规范与司法体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法治建设就是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因此,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总之,基于磁力功能、聚合功能、经济功能以及分化功能,城市将成为实现法治的具体场域,能够促进法律系统的自我演化发展,塑造社会对法律的尊重与信仰。因此,在未来我国的城镇化建设中,应逐步生成符合实际的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后)

【参考文献】

①《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70年来我国城镇化率大幅提升》,《经济日报》,2019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