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都发展统领产业新城创建

以首都发展统领产业新城创建

[中图分类号] TU98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02-0078-0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作出战略部署,对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安排。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对标中央精神,明确指出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绘就了首都发展的宏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首都承担重大战略使命的高端经济功能区,将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把经开区打造成为彰显大国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率先建成一座面向未来、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特征的国际一流创新型产业新城,确保全会精神在北京经开区形成生动实践。

着力建设一座创新驱动的活力之城,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上走在前列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产业集群,更好地代表首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

以科技创新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围绕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实施“白菜心”工程,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亦庄创新实验室为引擎,以中关村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为纽带,以国家级创新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为示范,以创新中心、中试基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为依托,以专业化、特色化园区楼宇和新型众创空间为载体,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形成注重产业导向、市场导向的创新生态。

以产业兴城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围绕构建高精尖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更好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对接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科研单位等各领域头部机构,强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产业协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前瞻谋划未来产业,打造硬核产业生态,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以高端要素集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围绕提高土地、人才、资金、技术、平台等关键要素利用效率,深化市场化配置改革,激发发展活力。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要素,探索土地多功能利用和分层供应等综合用地模式,加强城市更新的系统设计。吸引聚集人才要素,用好市场化引才育才机制,谋划打造“科学家小镇”,推进全域“类海外”环境建设。科学配置资金要素,优化预算管理制度,着力发展制造业金融、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创新金融服务供给方式。激活保护技术要素,推动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鼓励技术交易和使用新技术新产品,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系统搭建平台要素,健康发展平台经济,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形成资源高度整合的平台生态。

着力建设一座竞合包容的开放之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

深层攻坚、集成超越,打造公平公正、透明便利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增创竞争新优势,对内成为“走出去”的最好跳板、对外成为“引进来”的前沿阵地。

发挥“两区”建设牵引力,释放开放动能。围绕投资自由便利、贸易自由便利、运输往来便利、资金跨境流动便利、人才从业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以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为核心,强化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开放创新,积极发展协同创新,高水平推进“两区”建设。持续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产业多极支撑、交叉融合,加快新基建、新场景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

提升国际合作影响力,扩大开放格局。围绕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拓展并深化与国际前沿地区交流,加快推进中法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园、中日工业自动化产业园、中日青年新创园、中芬生态创新园等国际园区建设,着力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创新型企业、GaWC机构,发挥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及海外工作站作用,加大对优秀海外人才和优质机构的招引力度。加强对金融、财税、法律、知识产权及国际商事仲裁等资源整合植入,打造国际高端功能机构聚集区。

激发深化改革内生力,扩大开放优势。用足经开区、高新区、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贸区等叠加政策,不断完善决策、职能、执行、服务、督考、风控六大体系,健全权力运行、工作运转、任务落实、问题解决、督查考核、监督问责六大流程,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突破性改革举措,持续打造“审批最快、服务最好、环境最优、体验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着力建设一座统筹协调的合作之城,在协同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上走在前列

坚持系统思维,立足职责使命,主动把自身发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加强三区协同,系统打造城市功能组团。高标准落实亦庄新城规划,健全与大兴区、通州区定期会商调度机制,坚持规划引领,注重战略留白,推动产业集群和城市功能组团同步规划、融合发展,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形成“北部生命健康、南部智能制造、东部信息技术、西部科技创新、中部高端服务”的433产城融合的功能组团,加快重点产业街区规划建设,共同解决亦庄新城企业市民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扩区成果。坚持以城带乡、以工哺农,城乡互助、协调发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增强亦庄新城的引领力。

加强三城对接,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紧扣“三城一区”主平台的功能定位和建设目标,主动对接三大科学城,实体化运行中关村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实施“创新成长计划”和“创新伙伴计划”,积极对接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和成果转化服务机构,优化创新发布机制,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高效、便捷平台服务,推动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格局。

加快京津冀协同,构建优势互补的高端产业走廊。进一步发挥京津冀创新联盟作用,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云,搭建产业转型促进中心,探索建立京津冀青年双创基地,支持津冀青年人才来亦庄新城发展创业,实现科技、产业、人才的同频共振。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挥产业优势,努力成为两翼协同的重要产业节点。推动京津冀与长三角、大湾区等城市群之间的产业交流合作,共同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

着力建设一座绿色低碳的智慧之城,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走在前列

城市的万千美好,孕育于自然天成,发展于科技赋能,凝聚于人文底蕴,展现出全新城市形态。

坚持以绿色生态作为亦庄新城的鲜亮底色。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围绕碳中和目标,大力发展低碳环保产业,促进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分区配湖、全程控污,提升防汛能力和资源利用水平。加快“公园城市”建设,围绕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的有机融合,持续打造绿色舒适的休闲空间。保护生物多样,形成亦庄新城类自然环境。

坚持以智慧创新作为亦庄新城的特色名片。全面提速智慧城市建设,高标准构建城市大脑,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围绕智慧交通、人工智能、数字政府等,发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国家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等示范作用,统筹交通、低碳、建筑、服务、治理等场景资源,推动场景城市建设,巩固和发展“基本无大城市病”的良好基础,营造管理有精度的产业社区、邻里有温度的人文社区、环境有韧度的生态社区。

坚持以文脉传承作为亦庄新城的动力源泉。加快完成新城文化资源普查,办好“大都东南”科技艺术节、“亦庄学院”等科文融合主题活动,建设科技馆之城,塑造特色人文环境,增强企业市民对亦庄新城的认同感、归属感。加快亦城之心等文化地标建设,优化亦庄新城门户重要节点的街景设计,加强临街建筑、园区围栏、第五立面的形象打造,注重气质表达,不断提高区域辨识度,彰显城市韵律,形成科技范国际化城市风貌。

着力建设一座和谐共享的幸福之城,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七有”“五性”精准发力,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的卫星城市治理之路,向世界展现大国首都“首善之治”新境界。

持续提高市民生活品质。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优化商业、文旅等城市配套布局,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产城融合。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抓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发展指标有更多“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有更多“民生含量”。

大力提升共建共享能力。出台《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亦庄新城建设的指导意见》,聚焦产城融合、“两区”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和文化文明建设等领域,发布社会力量参与的任务清单,优化工作机制,滚动实施“伙伴计划”,汇聚发展合力、共享发展成果。

始终贯彻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不断提升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能力,严格防范和有序处置发展进程中的各领域风险。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善新城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着力建设一座党建引领的示范之城,在引领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把党的建设质量体现在坚定维护核心上。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来践行,用行动诠释忠诚、用担当彰显信仰。选人用人严格政治把关,加大领导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力度,更加突出政治考评,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把政治纪律规矩印在头脑中、落到行动上,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把党的建设质量体现在激励担当作为上。结合北京经开区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形成互相补充、互为支撑的有机整体。通过鼓励激励机制,让干事成事者“受褒奖”;通过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住腰”;通过能上能下机制,对为官不为者“摘帽子”,为全市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经济干部。

把党的建设质量体现在建强战斗堡垒上。发挥党建联盟作用,吸纳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外企、混合经济组织等各方力量,推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党的建设软实力提升组织硬实力。打造“亦企服务港”实体化平台,充分融合党建指导、政务服务、接诉即办、企情收集、调研建议等职能,落实“一线工作法”,构筑具有北京经开区特色的党建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深化亦庄新城多层次广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推动在基层党建、干部培养、人才发展、园区合作、产业协同、文化建设、环境保护以及边界治理等方面实现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打造区域党建协同发展先锋区。

把党的建设质量体现在永葆清正廉洁上。紧盯关键部门、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决策、重大资金使用,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及各单位的纪检监察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有力强化监督,构筑与亦庄新城发展实际相契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N].人民日报,2020-11-04.

[2]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N].北京日报,2020-12-07.

(作者简介:王少峰,中共北京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