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协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能力的生动诠释

扶贫协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能力的生动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江苏无锡与陕西延安两地扶贫协作,是东西部对口支援的成果之一。自1997年无锡承担起对革命老区延安的帮扶任务以来,延安的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经济综合能力明显提升。两市通过扶贫协作共同发展,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的良好局面。这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也是国家治理能力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动诠释。

扶贫协作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标准,凝聚各方力量形成脱贫攻坚的大格局。无锡延安两地扶贫协作正是在两市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运用高层联席会议的方式,统筹协调,谋划重大项目、部署阶段任务、推进产业转移,历史性解决了延安绝对贫困问题,取得了令人信服的脱贫成效,谱写了脱贫攻坚事业中的精彩篇章。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体系性、综合性的重大工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工作任务之重、难度系数之高世所罕见,倘若没有坚强的组织保障作后盾,是绝不可能取得历史性胜利的。唯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由党中央统一决策、统一部署、统一指挥,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才能在脱贫攻坚中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无锡延安两地在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下,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举措,推动延安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不断进步。

脱贫攻坚的帮扶对象是广大农村的贫困群众。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人民至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要取得反贫困斗争的胜利,必须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决胜全面小康是党对人民的承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必将实现既定目标,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无锡延安两地为实现这一目标,在两地党委统一领导下,从教育、农业、卫计、民政、科技等多方面展开精准对接、深度合作,重点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切实改善了民生,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

扶贫协作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无锡延安两地结对帮扶对口支援,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面对复杂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我国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集聚社会力量,形成扶贫合力,构建多方协调联动扶贫开发格局。无锡延安两市始终强化政治担当,围绕产业、人才、就业等重点,做到志智结合,扶贫协作成效更加凸显。

精准滴灌惠民生。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精准脱贫既有对贫困人口脱贫的具体标准要求,也有对贫困村出列的考核指标体系,无锡延安两市扶贫协作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五个精准”,高度重视对口协作项目的精准高效,通过实地踏勘和交流论证,充分发挥帮扶资金的撬动作用,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既节约工作成本又提升工作成效,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夯实发展致富基础、规划发展长远大计。

深化协作谱新篇。无锡延安两地扶贫协作积极发挥东部发达地区对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协作的示范作用,努力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既注重从单个贫困户、贫困人口入手,又组织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统筹发挥政府和社会的作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围绕对象、方式、主体、反馈机制等一系列问题,注重农业产业长期培育和发展,通过产业增收、项目致富来切实改善民生,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全新格局。

扶贫协作是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的生动实践

当前,我国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扶贫协作是这一制度体系的生动实践。

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无锡延安两地在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下,坚持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一抓到底。延安各贫困县党委和政府对脱贫攻坚负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攻坚期内干部队伍保持稳定,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对于不能胜任的领导干部及时撤换,对于弄虚作假的坚决问责。

多措并举的投入体系。坚持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脱贫攻坚的投放,发挥资本市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建立与扶贫协作相适应的脱贫攻坚投入体系。在无锡延安扶贫协作中,无锡除设立苏陕扶贫专项资金外,还积极筹措额外财政资金,用于巩固脱贫和改善民生,确保延安扶贫项目如期完成。

科学严谨的监督体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无锡延安两地扶贫工作组主动作为,坚持定期报告制度,根据相关考核要求,开展督查检查,对脱贫攻坚政策和规划的落实情况、扶贫对象识别、政府扶贫绩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贫困退出等进行全面考核评价,充分发挥了脱贫攻坚监督考核体系的积极作用。

(作者:李立峰 单连春,均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