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倒压不垮关键是“有一股气”

打不倒压不垮关键是“有一股气”

“一个民族,关键是有一股气,这股气要是一直存在的话,我看这个民族就不可能被打倒。”日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分享了获得荣誉的感受,谈及了对年轻人的期待,说出了数次哽咽的缘由。这位84岁、抗击过非典又迎战过新冠的院士、战士,以切身经历作出总结,引发广泛共鸣。

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气”,可能是中华文化中独有的概念。苏武牧羊十九年持节不屈,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文天祥视死如归“顾此耿耿在,仰视浮云白”……历史星河璀璨,前辈先贤浩然正气传承千载,而这股不低头、不信邪、不移志的劲头,也深深融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有着中国人才能体会的深刻意涵。

中华民族自古多灾多难,曾无数次陷入危机甚至绝境,正是“这股气”,及其迸发出的强大能量,支撑我们扛过最困难晦暗的时刻,屡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衰。近代以来,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是救亡图存的志气,激荡起革命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豪情;新中国成立之初,内是一穷二白,外有封锁打压,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骨气,支撑着建设者“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坚守;改革开放前夜,身临“被开除球籍”之险,是探索新路的勇气,释放出改革者“看准了,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干劲……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让中国的革命面貌、社会气象为之一新;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更重塑了国家的社会结构和组织方式,前所未有地激发和凝聚起中华儿女的精气神。“生命力的顽强、凝聚力的深厚、忍耐力的坚韧、创造力的巨大”,在“这股气”的激励下,新生的人民共和国70多年来一次次穿越风雨,稳稳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断赢得新的荣光。

今天的中国,生活环境、时代场景发生了巨大变化,让一些人担忧传统文化能否烛照今人心灵,尤其引领年轻一代的精神世界?事实证明,虽然价值多元、思潮活跃,利益分化、诉求多样,但当危急时刻、关键时刻到来时,为守护家园,为守护彼此,千千万万中国人依然“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场战疫中,“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每个人都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舍生忘死的医务人员,不眠不休的基层干部,挺身而出的志愿人员,自觉防护的普通民众,坚守一线的逆行者,大量都是“90后”“00后”……“这股气”不仅没有因时移世易消解,反而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劲头上来了,什么困难都能够解决”。当武汉战疫胶着时,钟南山院士曾含泪表示:“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斗罢艰险又出发,这座英雄的城市、这个英雄的国家,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