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礼献紫禁城600年 景泰蓝《盛世吉祥•大龙缸》在京云首发

匠心礼献紫禁城600年 景泰蓝《盛世吉祥•大龙缸》在京云首发

1

图为活动现场嘉宾共同为作品揭幕。

6月21日,献礼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景泰蓝新品《盛世吉祥•大龙缸》在京云首发。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苑洪琪,北京拍卖行业协会拍卖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欣等莅临发布现场,共话紫禁城600年辉煌文化,共同见证景泰蓝《盛世吉祥•大龙缸》的首发亮相。

2

图为活动现场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致辞。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说:“600年来,紫禁城见证了中华无数历史变迁,经历了很多的坎坷和磨难,今天,我们仍然能够见到壮烈的紫禁城,非常不容易,它是人类文化艺术的宝贵财产。”

故宫中珍宝无数,然而有一件宝物,不管风云怎样变换,朝代如何更迭,始终没有离开,就象忠诚的士兵一直守护着这座古老的皇城,它就是故宫缸。

3

图为活动现场

故宫缸被称为“门海”,古时主要是用来储水灭火,以此保护木质结构的皇家宫殿群,所以又被宫里人称为“吉祥缸”“太平缸”,寄予了古人希望天下太平,国泰民安之意。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苑洪琪说:“门海随故宫而生,与故宫同岁,见证了故宫悠久的历史与变迁,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更代表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值得发扬光大。”

4

图为活动现场

为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嘉林以故宫吉祥缸为原型,以皇家技艺景泰蓝全新打造出《盛世吉祥•大龙缸》。活动现场,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苑洪琪,东方珍宝艺术馆馆长周剑,北京荣会文化董事长宋宁颉共同为作品揭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