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三大规律”认识的最新成果

深化对“三大规律”认识的最新成果

规律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依据、改造世界的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应对好各种复杂局面,关键是要提高对规律的认识,善于运用规律来处理问题。规律,最重要的就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立足新中国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和经验,立足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对“三大规律”认识的深化,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新飞跃

共产党执政规律,就是处于执政地位的共产党如何治国理政的规律。作为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执政后的各种风险考验,最根本的就是敢于直面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如何巩固执政地位,是深化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首要问题。苏东剧变的教训和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充分证明,党的执政地位与党所领导的事业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执政规律中最朴素的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等重要文章,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

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要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关键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和引领“四个伟大”、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推动破解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使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突破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共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这一重大课题的深刻思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着眼“两个大局”,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

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方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变化对自己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新认识新判断。历史方位的变化,要求我们党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在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党的执政方式、领导方式等重大问题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以科学的理论、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立足国情深刻认识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切合我国发展的客观实际,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矛盾的学说。同时也必须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所处历史阶段的清醒认识,也是对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理论的重大发展。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的原则。无论是革命、建设和改革,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实际结合。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原则的基础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又提出了许多原创性的观点,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极大地丰富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

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视野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对世情新变化的最新把握。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的国际形势,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出,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我们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对人类社会共同命运的关注与担当。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正确义利观等关乎人类社会共同命运重大问题的理论回答,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觉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

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专题,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洞察世界风云变幻,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解决全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思想指引,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为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