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乡高教园区建设发展理事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良乡高教园区建设发展理事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陈吉宁讲话

9月15日上午,北京市召开良乡高教园区建设发展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总结分析去年第一次会议以来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良乡高教园区和各入驻高校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了相关问题,中央和本市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协同推进落实。

陈吉宁对一年来园区规划建设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良乡高教园区作为首都高等教育发展和城市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培养高水平人才、提升城市创新能力、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的重任。要提高站位、拓宽视野,结合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规和“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入驻高校自身改革发展,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统筹谋划,把握机遇、立足区域特色,不断推进由“园”向“城”转变。要紧紧抓住全国科创中心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实验区政策叠加优势,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结合新版城南地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五新”政策,努力建设结构合理、要素齐全、职住平衡、充满活力的科教及产业融合新城。

陈吉宁强调,要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园区建设各项任务。切实抓好规划落地实施,主园区要科学统筹各高校建设规模,鼓励高校优化校园规划,推进校城融合与开放共享。拓展区拆迁腾退土地要优先用于基础教育、教师职住平衡、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及村民回迁安置。要不断完善发展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在科教融合、共建共享、公共服务等领域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方面要努力构建多样性人才生态,增强园区辐射带动能力,早日形成溢出效应。开放共享方面要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学术科研、课程教学等资源全方位共享,扩大线下课程和学术讲座开放共享范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公共服务方面要着力改善园区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加强统筹协调,高效率发挥理事会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争取中央有关部门支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和各入驻高校遇到的问题。房山区要压实属地责任,市级各部门要主动服务、主动配合,各入驻高校要保持建设发展良好势头,共同推动园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为加快推动良乡高教园区高质量发展,在本次理事会会议召开前,陈吉宁近日专程赴良乡高教园区实地调研、现场办公,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和良乡大学城科技创业园,察看园区整体规划建设以及智慧大学城、平安大学城建设等情况,实地了解高校开学、公共教学科研资源开放共享、学生创新创业、校友企业发展等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王宁,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