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高教园区建设发展理事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沙河高教园区建设发展理事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陈吉宁讲话

昨天(4月2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沙河高教园区建设发展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总结第二次会议以来园区建设发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沙河高教园区建设发展、各入驻高校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有关科研机构、企业意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部门和本市相关负责同志现场办公,协同推进工作落实。

陈吉宁充分肯定上次会议以来园区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指出,各入驻高校集聚力量开展前沿科技攻关,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部署要求,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结合首都发展需要,明确发展定位,强化规划引领,坚持集约节约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有序有力推进规划项目落地,抓紧完善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优化园区软硬件环境。

陈吉宁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北京创新发展的最大优势。要用好北京人才资源,同时把培养高质量人才摆在重要位置,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引导学生开拓视野、提高综合能力,培养更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各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协作互补,在打开“围墙”、扩大课程、教研资源共享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与科研机构、创新企业形成良性互动合作,增强创新链条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围绕创新需求,推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调整科研组织形式,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科研评价体系,更好发挥激励作用,释放人才创新活力。高校要加强与科研机构、企业合作,用好市场力量,建设完善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提高创新孵化能力,增强科研成果外溢效应,政府部门要善于推动创新加速,共同提高园区整体创新能力。

陈吉宁强调,要发挥好理事会机制平台作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定期调度、统筹协调和沟通对接,细化工作进度安排,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狠抓重点任务落实,注重培养既会抓项目建设和公共服务、又熟悉科技创新和高校工作的干部队伍,为园区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落实落细防控责任,加强协同配合,科学精准施策,做好防疫应急储备,保障园区公共卫生安全。

会前,陈吉宁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察看有关实验室科研进展情况,实地了解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工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外交学院院长徐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长王永生,北京市领导夏林茂、卢彦,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出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