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法院工作应强化“五个维度”

做好基层法院工作应强化“五个维度”

人民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古人云:“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而正如此,为数众多的基层法院处在国家司法体系的前沿、为民服务的前端,做好工作的意义尤显突出。做好新时代基层法院工作,应强化“五个维度”实践。

一是政治维度,基层法院更应讲政治。法院是审判机关,更是政法机关、政治机关,这是由我国的国体和政体决定的,也是由法院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因此,基层法院更应自觉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其一,在理论学习中讲政治。推进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的“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理论上的明白带动政治上的明白,使广大干警在大势大事、大是大非上立场鲜明,在错误意识形态问题上敢于亮剑。其二,在提升党建中讲政治。借鉴人民军队“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将人民法院“支部建在庭局上”,确保干警对党忠诚、与党同心。其三,在办案实践中讲政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办案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大局维度,基层法院更应顾大局。法院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从全局中、整体上考量和谋划,认清大局、看透大局、服务大局、贡献大局。为此,必须注重培养干警着眼整体、统筹兼顾的大局观,既精心于本职工作、细处安排,又确保配合党委政府全盘谋划。一方面,围绕发展大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球和我国的发展经验无不昭示,良法善治之于营商环境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意义。基层法院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法治作为最大公约数,聚焦“六稳”“六保”,提升“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重点指标,探索推进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等改革措施,以优质司法服务聚集经济要素。另一方面,保障稳定大局,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紧贴县域治理实际,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比如引入和发挥心理疏导及干预机制在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家事审判、执行破难、涉诉信访办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宁人”促“息事”。

三是服务维度,基层法院更应重服务。立足基层实际,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各类主体差异化的司法需求,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原则贯穿始终,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司法公正与诉讼效率的有机统一。其一,在诉源治理上体现服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深度运用浙江“最多跑一地”改革经验,树牢“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理念,在县级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乡镇设“调解超市”,强化诉前纠纷化解、类案示范性调解,将更多的矛盾纠纷以质量高、费用低、时间少的方式解决在成讼之前。其二,在“当事人一件事”改革上体现服务。应将此理念和标准落实到司法实践,着力减少不必要的环节、阶段,尽量提高审执质效,以求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最强。其三,在无纸化办案办公上体现服务。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等线上平台,全流程开展诉讼服务,引导当事人在线交换证据、质证、提交申请、接受电子送达,提效率、保质量、优服务。

四是公信维度,基层法院更应增公信。处在基层第一线的法院干警,只有不断提升责任心、担当力、落实度,才能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司法权威、树立司法形象,让人民信任法官、信服裁判、信赖法院。其一,在切实解决执行难上增公信。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化强制执行法律后果教育,增强打击拒执行为的力度,借力“电子封条”等科技震慑,强法院执行、促自动履行,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其二,在防范打击虚假诉讼上增公信。聚焦民间借贷、离婚析产、以物抵债、企业破产、民事执行等领域,坚持民事制裁靠前、刑事打击断后,突出精准打击、源头治理,会同公安、检察机关形成打击虚假诉讼的强大合力。其三,在清理长期未结案上增公信。坚持“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提质量”并举,健全定期通报、严格督办机制,强化落实审限管理,引导和督促干警自觉清理和防止长期未结案。

五是规矩维度,基层法院更应守规矩。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之于基层法院,一方面,抓落实就是守规矩。吃准、吃透上级精神,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体现战斗力、执行力、规范性。另一方面,强作风就是守规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以活动教化人、以监督约束人、以查处警醒人、以文化感染人,确保全体干警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