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从五个维度把握中国梦的内涵和意义

北京:从五个维度把握中国梦的内涵和意义

摘要:中国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大众特色。说它具有中国特色,是因为它如同我们用“小康社会”、“大同世界”来描述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和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一样,蕴含了中国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元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刻而丰富的内涵,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国梦阐述的是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重大问题,如何把握它的内涵和意义?笔者以为,可以选取以下几个学习和认识的维度。

命题的维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形象表达

命题的维度,就是要从命题的提出和对现实生活所产生的影响及意义上来看问题。一个科学理论体系的建构,是由一系列相关命题、范畴、概念所组成的,它们有内涵和外延的规定,有相互之间的辩证关系,有前后依存和发展的逻辑顺序。一个创新的理论成果,也必须在前人已经取得理论成果的基础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之所以成为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因为中国梦的提出,是一个新命题、新范畴、新概念。这个新命题、新范畴、新概念对我们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进行了老百姓喜爱、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表达和表述。不仅如此,它还对这一系列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统摄和提升,进行高度概括、高度提炼、高度整合,将其聚焦、归结、叠加、落实到“中国梦”三个字上,这就成为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一大亮点和聚焦点。

中国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大众特色。说它具有中国特色,是因为它如同我们用“小康社会”、“大同世界”来描述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和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一样,蕴含了中国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元素。说它具有时代特色,是因为它符合当代世界的潮流。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都以各自的“梦”来确定本国的奋斗目标、来提振人心。中国梦无疑是世界各国梦想中具有自己特定内涵和极强吸引力的一个。说它具有大众特色,是因为它的形式和内容都十分大众化。它不仅在表达方式上群众爱听,而且在表述内容上更与中国社会的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中国梦的提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高度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