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应坚持的原则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应坚持的原则

[中图分类号] B036;R18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9-0038-03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并且进一步要求,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党中央也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认真剖析抗疫斗争中的意识形态工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可以总结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的六大原则,这也是今后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

坚持立破并举

在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特别强调,我们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而且进一步明确要求,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方敌对势力不断加大对我国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的力度,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尖锐。不破不立,面对复杂、多变的意识形态形势,要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是必须坚持好、贯彻好的一个重要原则。

在抗疫斗争中,我们既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文章,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同时又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抵制和揭批错误言论、思潮,特别是坚决反击国内外敌对势力对中国的造谣、抹黑、攻击,从而在立破并举中引领更多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举国同心去努力夺取抗疫斗争伟大胜利。这些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在今后的意识形态工作中更好地坚持立破并举。

做到疏堵结合

大多数中国人都知道大禹治水的故事,面对泛滥的滔滔洪水,大禹汲取其父亲鲧一味筑坝挡水而治水失败的教训,改堵为疏,主动对洪水进行疏导,做到了疏堵结合,这也是他能够完成治水大业的关键。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一再证明,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我们针对造谣传谣、攻击诋毁、煽动攻击等言论,一定要进行科学回应、反击加以澄清,通过有理有据地批驳主动引领舆论。同时,一定要真正做到疏堵结合,主动接受、积极欢迎人民监督。党员干部一定要努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认真倾听网民呼声、听取网民建议、回应网民关切,勇于直面问题、积极纠正失误、认真改正错误,这样才能真正标本兼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抓住关键少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要求关键少数自觉带好头、做榜样。这次抗疫斗争也再次证明,能不能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采取有力举措真正让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努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人才建设、队伍建设,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所在。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在大力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回应人民关切等方面主动靠前指挥、努力当好表率,扭转了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这启示我们,无论什么时候,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都要高度重视、大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求各党政部门、人大、政协、国有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主要领导同志必须亲自靠前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加强阵地建设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我们的意识形态阵地除了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更有新闻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网络平台,并且网络意识形态已经成为国内外敌对势力与我们进行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因此,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认真落实,真正做到新闻舆论、网络传播、学术理论等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一定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新闻采集、撰写、编排、发布各个环节,落实到采写人员、编辑人员、审看人员、签发人员身上,层层把关,人人负责。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新闻媒体要讲导向,学术理论期刊也要讲导向。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各类宣传文化、学术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不仅要加强报刊、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等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更要搞好微博、微信、微视频、新闻资讯客户端等新媒体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还要加强对各类论坛、讲座、研讨会、报告会、展览等的管理。必须切实贯彻好“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细化职责、强化责任,推动有关地方、部门、单位切实担负起、担当好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设的使命,旗帜鲜明地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决不给任何错误思想、言论提供发表阵地、传播渠道。

注重能力提高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并告诫“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2015年2月,他在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时再次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在“2•19”重要讲话中,他更是强调,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失语就要挨骂,现在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要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

新时代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要求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要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巧于发声,注重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真正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进、愿意信的方式、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多措并举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更上新台阶。

新时代,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不仅进一步加大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的力度、强度,而且在国际上加强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进攻、围剿,国际国内意识形态斗争交织,使得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复杂尖锐,意识形态斗争隐蔽性、复杂性、艰巨性等特点更加凸显。今后,一定要争取内外联动,鼓励、引导、组织国内媒体、广大网民等给予有力配合。我们坚信,只要认真总结经验,在今后的国际意识形态斗争中更加重视内外联动,打好配合,中国一定能在国际国内都占据舆论高地、道义制高点。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

[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年谱(1949-1976)[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

(作者简介:朱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