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有权威,党才有力量,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用强大的组织体系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的巨大磅礴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亲临北京、湖北等地视察调研,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指导一线抗击疫情。党的领导成为疫情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正是因为有一个能够统率全国的强有力的有权威的核心,全国上下才能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国上下才能步调一致,正确处理党内部的组织关系,特别是个人和组织、部分和整体、地方和中央的关系,始终使党组织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团结统一、统筹有力,最终取得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反观作为全球经济实力第一强国的美国,政党恣意争斗,彼此攻击,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指令传达和信息交流不畅,推诿扯皮、人浮于事、协作困难,最后造成了相互甩锅、疫情失控的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民主集中制就是科学、合理、有效的组织制度,能把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使党成为一支组织严密、行动一致、有战斗力的队伍。一方面,通过民主集中制建立起来的严密的组织体系,能把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延伸覆盖到最终端、落实到党的最基层;另一方面,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落实到党的干部和群众工作中,能不断集聚各方面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切实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率先打响疫情防控遭遇战,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充分体现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而美国在面临阶层分化、群族对立、贫富差距悬殊等问题时,国家共识难以形成,自然在疫情防控中不可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合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统筹协调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推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显示了中国强大的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面对武汉和北京新发地等疫情,我们的各项防控举措越来越科学专业、精准高效。各地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机制,实施城市精细化治理,分区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摸清各类人员底数,绘制“战疫地图”,实行包片包户包人制度,精准掌握第一手数据。针对疫情发展和实际需求,北京市开发“疫情跟踪数据报送系统”和“京心相助”“北京健康宝”等小程序,实现人员自主登记、数据直接入库、数据动态管理等,及时锁定疫情源头,按照风险等级采取重点排查、差异化防控、精准施策,在提升工作实效的同时,将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科学化、专业化、精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反观美国白宫团队内部矛盾,在对待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之间两派对立,各持己见,为保证大选走向,不顾实际情况强力复工复产,造成疫情失控,这是美国防疫无力背后在体制上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是我们抵御各种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