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路子”谱写“新篇章”

“新路子”谱写“新篇章”

9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湖南省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察看企业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他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必须牢牢掌握关键核心,继续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时势发展危与机,打造开放合作新格局。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仍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我们要善于把握经济发展的“时”与“势”,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时代内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采取正确策略,摒弃关起门来搞建设的陈旧观念,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实现生产力的大突破、大跃升。要通过对国内市场的培育和开放,进而以此为基础实现向国际市场扩张,优化稳定国内产业链,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新格局,保障中国经济安全,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共赢。

打好科技创新主动仗,攻克核心技术“桥头堡”。当前,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而科学技术是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不二法门,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家综合国力的竞争主要体现在科技实力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学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对外来技术的依赖较大,还存在受制于人的情况。“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建立健全自主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要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推动经济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要认识到人才是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的核心关键,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破除对科研人员“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束缚,更大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潜能,为青年人才成长创造更好环境。

下好区域发展“一盘棋”,实现中部崛起新突破。中原定,天下安。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决定了其在全国发展“大棋盘”中具有特殊地位,中部地区是我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自然条件优越、文化基础深厚、交通条件便利、经济联系紧密,具有区域经济合作的历史渊源与基础。同时中部地区也是我国重要的科教中心和智力密集区,拥有知识经济时代不可或缺的科研创新与技术创新优势,要紧紧抓住中部崛起战略机遇,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培育优势特色产业。要树立开放、合作和竞争意识,整合资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形成中部地区的综合优势和整体优势,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一体化的发展格局,着力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921/1101649.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航宇路街道办事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