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工作效能

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工作效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提高领导能力与工作效能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对于成都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当务之急是切实做到“五个对表”,将党的创新理论及时转化为推动成都实践的工作效能。

对表学习把握大局、运筹帷幄的战略远见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突出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提出“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的论断时刻提示我们,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和风险挑战长期存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既要求我们清醒认识世界发展大势,紧跟时代潮流,又特别要求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战略思维和增强谋划战略的实际能力。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善于分析形势和顺应形势发展是一项基本功。“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实际工作中,只有放眼全局谋一域,才能把握形势谋大事。比如,在推进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实践中,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最大战略优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正确认识和把握城市发展内在规律,尤其是在纷繁复杂的城市问题中看准、看清、看透,从表象中发现本质,从中把握特大城市发展与治理的长远趋势,坚定目标和保持定力,从而在自身参与的现代化治理实践中做到“蹄疾而步稳”,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对表学习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的世界眼光

世界眼光,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站在人类社会发展与全世界的高度看问题,二是用世界的标准和全球的开放视野看自己。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就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向一切国家学习”的响亮口号。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深刻指出:“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因为具备了世界眼光,才走出了一条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符合中国社会发展实际的中国道路。

当前,成都的开放水平在不断提高,对外合作的层次也日益迈上新台阶,相应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世界眼光、强化国际视野和拓展合作“朋友圈”,始终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城市发展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加快推动建设开放型城市经济。以承办第31届“大运会”为重大契机,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重要载体,以加快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点工程,通过加强学习和对外交流实践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以此更好谋划工作,特别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开放与合作共赢的重要论述转化为推动建设可持续发展世界一流城市的思想动力。

对表学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个新矛盾和时代难题,全党同志需要继续强化初心和使命意识,从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食品安全、教育平等、养老服务等实际问题抓起,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系统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时刻秉承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一要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明确地告诉我们,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二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这些重要论述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必须把尊重群众意见和依靠群众力量贯穿想问题、定决策和促改革等全过程中;三要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尊重和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密切党群关系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保证。我们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作出新贡献。

对表学习因循规律、驾驭全局的科学思维

理论来自于实践但也指导实践,理论在实践发展中不断创新,创新理论成果又不断推动实践进入新阶段。当前,学习和强化科学思维首先是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思维,在此背景下,还要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以此增强“以理论思维指导、循科学规律办事”的实践本领。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科学理论思维对于担负执政使命的领导干部的重要作用,具体来说,增强如下五种思维至关重要:一是战略思维,要求我们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与方向;二是创新思维,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和陈规,比如在东部新区建设过程中,没有创新思维,就难以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就难以在产业发展、开放合作、城乡融合等领域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三是辩证思维,要求我们坚持全面联系和发展地看问题;四是法治思维,法治是治国理政基本方式,也是推动成都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路径;五是底线思维,要求我们凡事从坏处准备、朝最好方向努力,才能筑牢防线和争取最好结果。

对表学习直面挑战、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

再过不到一年时间,中国共产党就将迎来百岁生日,百年大党一路走来,靠的是坚守初心直面挑战,靠的是牢记使命勇于斗争。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面向未来,实现党的长期执政任重道远,党员干部的担当负责最为关键和重要,要以政治过硬为统领,以斗争本领为要义,全面增强在复杂形势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本领。

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冲着问题去的,从来都是以解决实践矛盾为目标的。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发扬斗争精神,着力提升斗争本领。当务之急,要重点打好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提升有效需求、全面推进有效治理“三场硬仗”,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在成都发展的新征程中,我们要保持“常学常思常用常新”的态度对待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学深悟透其中蕴含的价值立场,学深悟透使命担当,学深悟透思维方法,在坚持以新思想引领成都发展新实践中全面展现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作者系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博士,四川省党内法规研究新型智库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