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的沃土上谋划“十四五”

在基层的沃土上谋划“十四五”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要用好基层这一广阔的沃土。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实事求是一直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认为调查研究的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开调查会”。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这就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认真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发展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开展党的各项事业的坚强战斗堡垒,是联系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纽带。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十四五”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谋划“十四五”,要始终坚持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基层组织统一起来、巩固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的积极作用,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固的根基。

发动基层广大群众,凝聚奋进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谋划“十四五”要坚持为了人民,更要紧紧依靠人民。要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团结凝聚广大基层群众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谋划好“十四五”,是14亿人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只要我们立足基层的沃土,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不断巩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团结凝聚广大基层人民群众,必将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在“十四五”时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稳步向前,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924/1102074.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上海市黄浦区人社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