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东城”将重塑大美中轴画卷

“文化东城”将重塑大美中轴画卷

重塑中轴线壮美空间秩序、形成文城一体的城市意象、每年至少建成一家“最北京”特色书店……9月27日,东城区发布《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实施意见》,东城区将围绕“一轴、两区、五带、五城”新格局推动老城保护与复兴,开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互交融的古都画卷。

8月底,《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正式公布,首都功能核心区迎来历史性新起点。昨天,东城区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定位,起草出台了上述实施意见,提出将“崇文”作为发展的实施路径,以“争先”作为发展的价值目标,坚持文化赋能,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

按照实施意见,41.84平方公里的东城大地上,“一轴、两区、五带、五城”的“一二五五”文化布局正在成型,构建着鲜明特色的东城文化发展格局。

“一轴”即突出中轴线文化主脉的核心地标,全面烘托中轴线作为城市骨架的统领作用,重塑中轴线壮美空间秩序,突出核心价值和文化功能,筑牢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坚实根基。“两区”即发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与“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双示范”叠加优势,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融合贯通发展。“五带”即建设北大红楼红色文化传承带、雍和宫-东四南老城文化保护带、前门京味文化体验带、王府井商业文化发展带、东城园创新文化集聚带。“五城”即重点打造戏剧之城、书香之城、博物馆之城、非遗之城、中医药文化之城。

文在城中、以文化城、文城一体,这样的城市意象正在形成中。翻开实施意见,“重塑中轴线壮美空间秩序”“留住北京独特的城市记忆,构建非遗传承和老字号复兴的‘东城样本’”“每年至少建成一家‘最北京’特色书店”等规划蓝图绘就,在东城,越来越多的文化资源将被挖掘,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的新时代魅力将全面绽放。

发布现场,东城区与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美术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东城区将联合中国美术馆,推动“一馆一城”建设,利用重点商圈、特色街区的公共空间设置“公共艺术长廊”。同时,将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合作建设国际戏剧交流中心、中国话剧艺术馆、戏剧文化体验中心,使“戏剧东城”惠及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