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我们的雄心壮志

激扬我们的雄心壮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即将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即将顺利开启。置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必须激扬雄心壮志。

志向对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就不能没有志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如此。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就是因为我们国家有着自己的雄心壮志。现在,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激扬雄心壮志。

激扬雄心壮志,可以防止骄傲自满。现实表明,如果沉醉于自己的“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就难以做到“更好”、创造新的业绩。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很多不可能成为了可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激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天,我们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历史时刻,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期盼即将变成现实。我们党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的历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当然值得自豪。但是,如果党员干部因为取得的成绩、得到的赞扬而骄傲自满,安心躺在功劳簿上,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就会影响我们实现更宏伟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激扬雄心壮志,决不能忘记光荣的历史使命、宏伟的奋斗目标,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激扬雄心壮志,可以防止徘徊彷徨。“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有志行走万里的人,绝不会中途徘徊彷徨、停止前行的脚步,因为他们深知“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有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特别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越是在这种时候,越应该激扬雄心壮志,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风云激壮志,雄心在四方。一时的成绩、一时的困难,都不会让我们停下脚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我们永不停歇的奋斗中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