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增量占4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逐步提高

消费增量占4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逐步提高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刘羊旸、高敬)“十三五”以来,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增量占到一次能源消费增量的40%,较“十二五”期间的增量占比上升了14个百分点。

非化石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及核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十三五”时期,我国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快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非化石能源发展速度和投资力度引领全球。2019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5.3%,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为42%、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为32.7%。

据统计,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投资国。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专利数位列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呈现出清洁化、低碳化的特征,到2030年我国新增能源需求将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然而,我国能源结构尚未完成根本性的转型,实现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仍需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未来,我国将继续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速度。”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持续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在确保能源安全供应、满足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大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