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命题

报告人:王向明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简 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涵盖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观点、新判断、新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和集中体现。本期报告中,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为我们系统解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并着重讲解了第四个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总播放:478449
发布时间:2020-10-10 09:18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报告中,王向明院长对19个专题进行了系统解读,以帮助网友理解19个专题之间的逻辑联系,并提出从六个“新”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专题、牢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的诀窍、从四个关键词读懂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等。[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人民至上”这条红线一以贯之,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报告中,王向明院长逐篇讲解了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收录的4篇重要著作,敬请关注。[文稿][课件]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一个专题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王向明院长指出,这个专题相当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绪论,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历史特点、实践基础、核心要义等。同时,王向明院长以六个“新”概括了此专题的主要内容,即新时代、新矛盾、新布局、新目标、新要求、新作为。[文稿][课件]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什么?王向明院长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个完整的逻辑概念,答案就在概念里,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1982年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概念,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念,35年来,我们党有一个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主题,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稿][课件]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马克思主义的四个基本特征,即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发展开放的。[文稿][课件]

     

    QQ截图20201010131211

    王向明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我今天主讲的题目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命题》。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是一个整体。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时间起点是2017年10月18日。那一天,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日子;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全文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开篇之作。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我们党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又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成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涵盖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观点、新判断、新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和集中体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的同时,党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全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怎么学?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什么叫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就是认认真真逐篇阅读。

    当然,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肯定不像读小说,一口气就能读完。我们应该把它当作案头书籍,在办公桌或床头摆放一本,每天有时间就读一两篇。习近平总书记的文风朴实,娓娓道来又生动深刻,每天坚持读一两篇,一个月左右就能读完。

    接下来,我们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我将把19个专题作一个简要串讲,希望通过整体介绍,让大家对该书的内容有一个系统的印象,能够真切理解19个专题之间的逻辑联系。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