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化制度建设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在强化制度建设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指示,应加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建设,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固根基”“养正气”“壮筋骨”“暖人心”的正能量,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原动力、精气神、真本领和获得感。

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以“固根基”,激发干部原动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理想和旺盛斗志,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姿态,勇于担当作为。当前,少数党员干部不作为、不会为的问题仍然存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筑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根基,激发其担当作为的原动力。

健全选贤任能制度以“养正气”,提振干部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让有德、有才、有为者有位。健全突出政治标准的选人用人机制,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以事察人等有效办法和手段,用好巡视、审计、考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成果,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考察考核,严把政治关。健全坚持事业为上的选拔任用机制,突出重实干、重实绩,坚持以事择人、人事相宜,把最合适的干部用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同时,从严管理干部,抓关键点、关键人、关键事,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促进政治生态海晏河清、风清气正。

优化教育培训制度以“壮筋骨”,锤炼干部真本领。干部教育培训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与干部职业生涯管理相契合,实现递进式的累积和转化;干部教育培训也是一项针对性工作,要保证培训内容贴近工作实际,满足其在不同阶段、不同岗位的需求。优化分类分级培训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重要途径,能够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锻造干部担当作为的钢筋铁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干部培训的需求调研制度、组织调训制度、考核评价制度、质量评估制度等,加强干部的专业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着力培养政治过硬、又博又专的复合型人才。创新灵活有效的培训机制,探索“菜单式”“自助式”“套餐式”“网络式”等多元培训方式,以取得“有时间培训、有意愿培训、有选择培训、有成效培训”的良好效果。

完善待遇保障制度以“暖人心”,提升干部获得感。通过建立健全关心关爱制度机制,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保障干部合理合法权益,让干部更有获得感、更有干劲。落实待遇保障制度机制,保证干部合法权益应享尽享,为稳定干部队伍和激发干部成长提供坚实物质保障。高度重视干部身心健康,建立完善心理健康培训和心理疏导干预机制,帮助干部提高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完善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制度,把握干部思想动态,拿出合理有效的举措,切实增强干部对组织的归属感。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