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企业活力 壮大创新主体

激发企业活力 壮大创新主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这为在当前形势下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以及企业化危为机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壮大创新主体,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

近几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在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这就需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必须按照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要求推动技术创新,支持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而且,从企业自身来讲,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应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我国很多企业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之举,积极化解疫情造成的生产经营困局。例如,灵活采用居家工作、线上交易等方式,加强视频会议、线上培训、远程管理等方面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不仅将疫情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也为转型升级打造了新的加速器。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不懈地矢志创新,企业就能攻坚克难、永葆生机,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激励企业创新的政策措施逐步完善,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得到增强,重点产业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成果,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但还要看到,目前我国企业创新能力依然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面对当前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更需要全方位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释放创新活力。

(三)

激发企业活力,壮大创新主体,需从多方面发力。

一要进一步做好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重点工作。包括完善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机制,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完善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等。当前,还要落实好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要推动企业依据自身发展的需求,瞄准行业技术前沿,组织联合研发,实现重点突破。企业要进一步增强以原始创新为重点的自主创新能力,完善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全方位营造并形成自身优势。要主动把握新趋势、新项目、新需求、新机遇,紧扣关键环节、突破核心技术、聚焦主责主业,以创新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稳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创造出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新产品,实现上下游企业的双赢或多赢,并打造出新的发展优势。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不仅要培育和创造具备领先优势的核心技术,而且要努力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三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当前,广大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执笔:樊东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