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带动骑行热 通勤高峰热门站点共享单车一车难求

疫情常态化带动骑行热 通勤高峰热门站点共享单车一车难求

国庆假期复工几天来,北京进入了秋高气爽的骑行旺季。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西二旗、知春路、五道口等几处热门通勤地铁站点,用三轮车、货车调度搬运到地铁站口的共享单车往往在抵达后“秒空”,不少上班族在通勤高峰遭遇了一车难求的局面。

早上8点,13号线西二旗地铁站外,刚刚从拥挤地铁车厢里鱼贯而出的人们,在一辆货车后排起了长队。车门打开后,工作人员开始卸下一辆辆共享单车。在原地停留不到5秒钟,卸下的车就立刻被从地铁出来排队的市民骑走了。

“排长队等单车、拼手速‘抢’车,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也算是西二旗的一道特殊‘风景’了。”一位上班族说道。另一位市民自述,自己所在的公司距离西二旗地铁站约三公里,如果不能眼疾手快抢到单车,他就只能步行去上班。

类似的场景也出现在10号线知春里地铁站。上午9点,一辆厢式货车和一辆三轮车先后抵达知春里站B口。“大家骑到周边写字楼、居民区的车,我们赶紧运过来。”开着三轮车的运维师傅说。

不出5分钟,满满一辆三轮车的二三十辆青桔单车被地铁站口走出来的乘客迅速消化。随即而来的另一波美团单车运维车运来一车黄色单车,也很快被骑光。“还有车吗?”“再来一辆吧。”一些走出地铁站口的市民对运维人员说。

“外地疫情又反复了,多少还是有些担心,想着尽量少坐车,骑自行车方便、环保又安全。”在融科大厦工作的市民陶女士说。与她有相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共享单车骑行热度随着疫情常态化等因素稳步复苏。一家共享单车平台数据显示,其今年三季度骑行量比二季度增长74.3%,骑行热度增长近八成。

负责海淀黄庄、知春路、西土城一带车辆调度的青桔运维人员告诉记者,他所负责的片区涉及7个地铁站,目前加大了线下运维人员数量,并且还在大力招聘,进一步提高运维调度的频次,缓解早晚通勤高峰的用车难。

“在用车需求高峰地区,我们正在努力补给。以早高峰为例,早上7点左右运维人员就会开始布置车辆应对第一波用车高峰,在7点到11点间,重点站点的单车一旦快消化完毕,就会抓紧补给,但确实有些时候不能完全满足热点区域早晚高峰用户供给。”某共享单车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东南大学交通与法制研究中心主任顾大松建议,为解决单车需求难题,有必要动态掌握不同季度不同时间段的单车需求量,并结合日常的线下运营管理,实现灵活管理。

作为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运力的有力补充,单车也正在北京城市规划层面获得更广阔的空间。日前,针对共享单车“围堵”地铁站、公交枢纽等问题,由北京市规自委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规划设计标准》提出,轨道交通车站、交通枢纽、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等自行车停车需求较大、地面空间不足的,首先应取消周边50米至100米范围内占路机动车停车泊位,用来设置自行车停放区。仍无法满足需求的,应建设立体停车设施。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