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区域经济理论创新发展

推进区域经济理论创新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和非凡成就,中国区域经济理论建设实现了深远发展。

其中,设立经济特区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创举。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各经济特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正在稳步推进,以城市群为主体的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正在形成,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方兴未艾……一系列区域发展的实践,对区域经济理论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从均衡布局到协调发展

区域经济学是研究经济资源在区域或者空间上进行优化配置的一门经济学科。

从中国区域发展实践的基本脉络来看,总体上经历了生产力均衡发展布局(1978年之前)、区域非均衡发展(1978年至1996年)、区域协调发展(1996年以来)三个阶段。与之相伴,中国区域经济理论大致经历了从均衡布局理论到非均衡发展理论,再到协调发展理论的演变。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孕育了丰富的实践创新,催生了许多富有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理论创新成果。

例如,经济特区、经济开发区、国家高新区、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和发展,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实践课题。通过设立一定的经济发展目标,赋予一系列发展政策,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发挥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力,它们在区域经济发展、双轨制改革、农村人口转移的城镇化进程以及制造业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其中,“飞地经济”作为突破行政区划属地管理限制的区域合作模式,在区域发展“先富带后富”、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中扮演重要角色。

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拉近了各区域和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以巨大的时空优势催生了一系列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在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劳动力跨区域流动、区域合作等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又如,“点—轴”发展模式、城市群与新型城镇化的理论架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合作理论、以行政区经济为代表的区域关系理论以及聚焦开发区等特定空间的区域政策学等,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创新。

中国区域发展70多年来的实践谱写了一部壮丽的史诗,为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区域经济理论创新提供了诸多现实案例。当前,中国区域经济理论的发展正在朝着“实践应用”与“理论创新”并进的方向迈进:

一方面,做好中国区域经济现象的理论解释以及特有理论的框架建设,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学理论体系。

另一方面,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既是广泛实践的伟大结晶,也必将在未来区域经济发展实践中扮演重要角色,更好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

解释和回答新现象新要求

面对经济转型步伐的加快以及日渐涌现的新现象、新要求,区域经济理论需要实现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区域经济学理论体系,进一步发挥解释现实、指导实践的作用。

第一,加强区域协调发展理论体系建设。

针对空间不均衡问题开展学术研究与理论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大板块”(“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以及“东部率先”)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共同形成了“条块结合”的区域发展战略。这一系列发展战略的提出,旨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区域协调发展理论需要进一步在“老少边穷”和各类园区等特定区域的发展模式研究、协调发展政策体系设计、区域联动和产业转移协作的配套机制建设、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途径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

深化特殊城镇化发展现象的系统研究。目前,经济活动的空间分布呈现明显的集聚趋势,生产与生活日益集中于城市尤其是国家和区域中心城市,部分地方则相应出现了“城市收缩”现象。面对这一现象,应当加快对“紧凑城市”“精明收缩”等概念的辨析和应用,及时转变思想,做好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特殊现象的理论解释与回答。

第二,加强区域一体化发展理论体系建设。

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形式。但是,目前学术界关于区域一体化的理论架构还不完善,缺乏相对应的理论体系和分析范式。为此,有必要加强对区域一体化发展理论的研究和支持力度。

在中国,区域一体化涉及企业生产、居民生活、区域分工等多方面内容,涉及行政关系上的隶属、对等以及经济关系上的竞争、合作等区域关系协调。因此,对其本质、内涵、机制建设和表现方式等,都需要进行更加深入的理论探索。

此外,还有必要加强对相关概念及其范围的辨析。例如,长三角区域是一个多层次嵌套型的空间,存在城市、都市区、都市圈、城市群等不同空间概念,应当对不同的概念进行准确定义和识别,明确彼此间的联系和区别。

第三,加强区域高质量发展理论体系建设。

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过程中,要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融入区域发展理论之中,不断推动区域经济学理论创新发展。

要加快对区域创新合作、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外部性、创新体系评价、创新政策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将创新发展纳入空间分析当中。

要完善区域空间结构、协调发展机制、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理论框架构建,探索建立“开发区—城市—都市圈—城市群—巨型城市区域”由小到大的全尺度空间协调发展模式。

要将绿色发展纳入区域发展理论当中,探索建立“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三位一体的区域发展框架,并加强绿色发展绩效评价,完善区域治理体系和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做好案例研究和经验梳理,总结绿色发展的模式和路径。

要持续推动开放经济理论创新,在传统国际贸易理论、新经济地理理论等的基础上加快对开放经济新空间的研究,树立全球思维,主动从更大空间范围内考虑资源配置的效率问题,推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理论创新。

要加快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的区域发展理论研究,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共享、基础设施一体化等机制建设,探索城乡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的均衡配置模式,深化区域间对口支援(帮扶)和扶贫协作的合作模式,促进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 许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