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力量

激荡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力量

山因脊梁而雄,国因精神而强。10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不畏强敌、奋勇抗争的生动写照,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民族气节、民族品质的集中彰显。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迫切呼唤党员干部高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旗帜,从中汲取经验、启示和力量,涵养忠诚爱国、斗争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品格,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中书写新的辉煌。

涵养“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杨根思在打退敌人八次反扑、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拉响炸药包跃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邱少云为避免暴露潜伏部队,任烈火烧焦身体而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黄继光奋力扑向地堡射孔,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他们用生命和行动诠释了爱国与忠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就要从他们身上感悟爱国能量、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融入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恢弘实践中,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中激昂爱国之心、笃行报国之志。

发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70年前,面对世界头号经济、军事强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从鸭绿江到清川江,从长津湖到上甘岭,从山岭湖川到高岗阵地……处处铭刻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足迹。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为我国赢来了弥足珍贵的和平建设环境,使中华民族以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矛盾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更需要党员干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摒弃安逸思想、杜绝懈怠倾向,直面问题考验、无畏艰难险阻,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破局起势、集聚优势、积厚成势,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砥砺“乐观昂扬、不畏强暴”的欣然姿态。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在武器装备处于劣势、战场环境极端险恶的情况下,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创造下以弱胜强的范例,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领导、过硬的队伍、人民的支持,正是乐观的底气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科学理论武装,常吸理论之“氧”、勤补精神之“钙”,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善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剖析和解决问题,从错综复杂的表象中发现本质规律、认清长远趋势、坚定必胜信心。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扎根群众,汲取群众经验智慧,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在行动上,以乐观昂扬、奋发有为的好状态,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梦想。读懂抗美援朝的精神力量,牢牢把握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意义,将精神洗礼化为前行动力,把灵魂触动变成实际行动,我们定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1023/1104660.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