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设计三种方案开始比选

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设计三种方案开始比选

北京市规自委10月26日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有了新进展,应征方案已提交最终设计成果并同步开展专家评审与公众参与,三个优秀设计团队入围,三种方案开始比选。

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设计方案征集报名工作于2020年6月展开,由数十家设计团队踊跃应征,经过资审委员会全面审慎考量和深入比选,最终选定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与荷兰MVRDV事务所联合体;法国TER(岱禾)设计事务所与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联合体等三个优秀设计团队入围。10月10日,应征方案完成并提交最终设计成果。

应征单位分别对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设计、大运河沿线桥梁景观设计、重点地区景观设计等三大方面内容开展方案设计,以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大运河建设成为一条璀璨文化带;一条绿色生态带;一条特色旅游带。三个设计方案各具特色,高质量设计成果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认可。

01 AGENCETER(法国岱禾景观设计事务所)&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t017bc17758477c6a61.webp

以“全域博物馆,全城入画图”为核心理念,五朝运河迹,编织副中心全新蓝绿网络。展现当代运河盛景,营造城市标志空间,构建区域生态网络。

形成从运河到城市“一岸、一堤、一界”的三重空间层次;构建“三层六速”组成大运河慢行系统;将先人工程智慧转译为运河生态新制,微地形塑造结合防洪堤规划,营造活力生态堤岸斑块,锚固副中心生态骨架。同时,将运河沿岸分为“溯源流”、“汇盆聚”、“过山峡”、“归平远”、“入自然”等五个主体段进行详细设计,勾勒空间序列,编织运河交响,时光之旅。此外,梳理整合的全新桥梁功能布局,营造望桥、观桥、趣桥、行桥、觅桥,五种意趣及多重使用体验; 十二座码头为主的观桥空间,船行视角则展示了动态的一面。

02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  MVRDV B.V.

t0183b5c31bdba74513.webp

将“融.河”作为设计主线,采用循序渐进的设计逻辑。重塑整体堤坝布局,形成多层级的洪水适应性景观,提供更具弹性的水岸空间。通过多样化景观策略与公共空间,多层级交通流线,实现水与绿的融合,自然与活动的融合,人群与空间的融合。

提取历史上的运河主要的空间构成要素:河、堤、渡、道、迹,在还原运河空间图景的同时应对通州所面临的城市挑战,每一个空间要素对应提出多样化的设计策略。同时,通过对重点片区和桥梁的设计,实现从排污城市到生态水城,从洪涝城市弹性绿城,从通勤城市到乐活新城,无名城市到文化之城,从车行城市到人行城市的转身。

03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t01633e7e259706b86e.webp

针对运河八大发展问题,设计提出“弹性五色水链,多义城市花园”的总体设计策略,依托场所特质 以“深远文史链,叠合水岸链,兼容生态链,柔性空间链,多元生活链”,五条设计线索相互裹挟,打造17公里五色交织的运河长卷。结合路桥和城市功能,设置十二处垂河多义花园,链接滨水节点及两岸腹地开放空间,架构21平方公里水城共融的城市公共空间体系。旨在将北运河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滨水公共空间典范,构筑一条生态型、城市型、文化型、智慧型相融合的河流,唤醒曾经的温度、记忆和运河故事,“应运而生”开启“运河第一章”。

重点对五河交汇、运河广场、奥体公园、副中心站等四大片区进行详细设计,并梳理现有及新增桥梁功能,进行风貌引导,重点设计奥体乐跑桥、绿心漫步桥、森林公园步行桥等三座桥梁。

10月21日,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对提交的应征方案进行评审,并同步开展网络公众参与活动。具体途径可在“北京规划自然资源”官方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设计方案征集请您来参与”,活动开放时间截止至 2020 年 10 月 31 日 24:00,欢迎广大市民参与。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