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余件文物史料入藏香山革命纪念馆

690余件文物史料入藏香山革命纪念馆

“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搪瓷缸、1952年10月“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二周年”纪念册、1953年9月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和最可爱的人在一起》……10月26日,690余件文物史料入藏香山革命纪念馆。这是该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以来接受的最大一批社会捐赠革命文物史料。

在捐赠现场,一批反映抗美援朝时期的文物史料格外引人关注。“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所以我们重点征集了这一时期的收藏,希望通过集体捐赠的方式,缅怀先烈,宏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红色收藏工作委员会主任秦利生说,“此前,协会工作人员分别前往河南、河北、陕西、南昌和上海等地,拜访收藏爱好者,认真把关,最终有10位民间藏家捐出了690余件珍藏。”

一本书、一个杯子,每件捐赠品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因此显得格外珍贵。《野菜与营养》一书被捐赠者李汉文珍藏了十余年。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这本1952年11月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卫生部出版的图书至今保存完整,没有窝角和折痕。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戴着白手套,小心翼翼地翻开这本书,每一页都图文并茂地介绍着不同类型的野菜常识,还特别标注了食用时期和方法。李汉文说:“从这本书可以看出志愿军的生活十分艰苦。虽然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但就是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志愿军战士们凭借着一股精神,打出了气势,取得了最终胜利。我将自己的珍藏无偿捐献给纪念馆,是希望用实际行动继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通过纪念馆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

除了抗美援朝时期的书籍、实物,还有一批土地革命时期纸币,抗日战争时期纸币、文献等革命文物史料,解放战争时期报纸、文献等革命文物史料等同时入藏香山革命纪念馆。该馆相关负责人说,新入藏的文物史料数量众多,内容丰富,时间跨度大,史实性强,具有很高的史料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丰富了馆藏。未来,纪念馆将保护利用好这批文物史料,让文物说话,用史实发言,深化革命文化的研究发掘,加强文物活化利用,生动讲好革命历史故事。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