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将为世界提供中国机会

进博会将为世界提供中国机会

【编者按】

浦江潮涌,进博暖流。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从中国创办到世界共享,从一展汇世界到一展惠全球,中国将与各国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三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形势下,办好第三届进博会,有利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品牌效应显现

专家认为,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成功举办两届后,进博会的“品牌效应”已经显现。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正是因为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取得了成功,参展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实惠,企业报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才越来越踊跃。企业也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寻找更多商机,尤其是中国经济稳步发展使得市场溢出效应增大,企业看好中国市场不断扩大带来的进口机会。

进博会的“品牌效应”吸引了更多的外资企业参与,第三届进博会规模也是超过了往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介绍,第三届进博会展览面积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

高峰说,本届进博会商业企业展共设置了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等六大展区,展览面积超过上届规模。

目前,进博会多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第三届进博会的首件进场展品10月23日运抵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式进入布展阶段,预计将在11月2日左右完成展台搭建和展品布置。

多项措施护航

与此同时,多项政策密集发布,护航进博会成功举办。与前两届进博会税收优惠政策相比,此次税收优惠政策力度更大。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日前表示,从第三届进博会起,展期内实施常态化进口展品留购税收优惠政策。业内人士认为,展期内实施常态化进口展品留购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目前包括参展展品通关便利化举措、展品留购税收优惠政策等多项支持政策已公布或落地。”高峰表示。

此外,加强疫情防控也是重点。上海市专门制定发布了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对参展参会人员进行分类管理,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4道疫情防控线。

助力全球经济恢复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进博会的召开有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对加快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有重要意义。

王炳南表示,本届进博会有利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合互动。

有外资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向全世界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展现了大国责任担当以及采取行动加速全球经济复苏的积极态度。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认为,疫情对全球贸易冲击极大,出现“订单荒”的外资企业期待着能在进博会上打开中国市场。办好第三届进博会,是向世界各国证明,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也能满足国内生产生活的需要,对加快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有重要意义。

业内专家称,越来越多的世界知名企业报名参加进博会,表明全球市场主体对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发展的共识与行动。通过推动贸易升级、产业升级、消费升级,进博会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机会。(记者倪铭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