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心超九成 雨水可就地消纳

城市绿心超九成 雨水可就地消纳

新落成不久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不仅是一片大尺度林地,还是一块大大的“海绵”。记者从公园建设方北投集团了解到,绿心公园内建设了五处大型蓄涝区,可将91.7%的雨水就地消纳和利用。同时通过补给再生水,园内水系可以实现四季不断流。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海绵”体系由运河故道、蓄滞湖区为主的大型滞蓄型海绵,以及雨水花园、植草沟等多种措施相结合的渗透型小“海绵”共同组成。园内景观用水全部来自通州碧水再生水厂,平均日补给2万吨。

大型“海绵”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东南门区附近的景观蓄水湖——福泽。蓄水湖湖面有七八万平方米,并且由一座廊桥分成大小两个“水泡”。公园工作人员介绍,福泽所在地是城市绿心最低洼的地方,园内雨水会最终汇集到这里,给地下补水。

园内还散布着大大小小的雨水花园、植草沟等滞纳雨水的生态设施。其中,雨水花园位于地势相对低洼处,汛期可以将周围林地的雨水引聚到其中,形成水面,然后逐渐渗入地下。雨水花园中种植千屈菜、萱草、芦竹等景观植物,并因地制宜设有休闲设施,在非汛期时也是一道靓丽景观。

通过打造“生态排水、滞蓄消纳、源头控污”的海绵示范工程,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可以实现90%以上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要求,可以让91.7%的雨水就地消纳和利用。这也是北京市最严格的排水防涝标准示范性项目,可抵御和消纳50年一遇的洪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