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确保全党高度集中统一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确保全党高度集中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既要“形”大,更要“魂”强。因此,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铸魂”工程,重中之重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

党历来重视依靠理论学习统一思想。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理论学习。回顾我们党的历史,理论学习始终与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同向同行。近代中国,各种主义“你方唱罢我登场”,最终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向谁学、学什么”的问题上找到了突破口;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将“怎么学”摆在全党面前,着重回答了“怎么学”的问题,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整风运动,对全党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的问题,经过延安整风运动,统一了全党思想,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引领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理论学习作为执政党建设的首要任务,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领航灯塔。党的历史证明:在重大历史关头和时间节点,党历来重视依靠理论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全党高度集中统一,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依靠思想理论建设保持强大战斗力。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思想理论建设至关重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将其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确保全党高度集中统一,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因此,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全党统一思想、实现高度集中统一的基本路径。

准确把握新时代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但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非常突出。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已经进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这种内部发展与外部变化叠加在一起,既蕴含着重大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中国共产党人需要提高警惕,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净化“噪音”“杂音”,抵御各种错误思潮,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任何科学理论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是统一全党意志的“定盘星”、廓清思想迷雾的“指南针”、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铸魂工程,首要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强大的理论武器,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

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最新经典文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思想理论体系,集中反映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的教科书,是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经典文献,全党必须常学常读常研常思常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涵养正气、淬炼思想,练就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功。要常看常读经典,深刻理解其精髓、核心要义和丰富内容,体会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要常学常研原文,要逐篇逐句逐字潜心钻研,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深学真干,用新思想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常思常悟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悟透,用活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

增强理论武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铸魂工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行为认同,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用党的科学理论回答好“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破解“大也有大的难处”的重大命题。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因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到信念过硬,筑牢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把稳思想之舵,防止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用党的科学理论滋养初心和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对人民的忠诚;坚持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鼓起勇气“改革再出发”,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

建立健全理论武装的制度保障。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需要有相应的制度保障。要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抓住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续推进理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基层党员集中轮训和经常性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前行的力量,确保全党高度集中统一,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作者系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