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人民性

【理响中国】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人民性

——论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⑩

近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实践性强的科学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了谁”“依靠谁”和“由谁评判”等重大问题,蕴含着深厚的人民性。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科学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强调,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因此,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标识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底色。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就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明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因素。

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为了谁”的问题。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主线——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在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人民至上既是实践原点、也是理论基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因此,习近平文化思想强调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坚持文化为了人民,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鼓与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这是2022年7月30日拍摄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这是2022年7月30日拍摄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科学回答了“依靠谁”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依靠谁”的问题。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主体和文化创新主体,是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本依靠力量。因此,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价值取向既体现了立场,也表明了态度和情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首先从思想上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真正的精神文化需求,发展先进文化,创新传统文化,扶持通俗文化,引导流行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有害文化,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提升人民的精神文化素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的一切创新,归根到底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的要求。新时代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之所以蓬勃发展,根本就在于广大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火热的生活实践,贴近人民生活,反映人民心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创造出一系列文化精品,实现了“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和“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结合与统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民性,明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服务和引导人民群众,不断推进社会向前发展。

这是2023年5月18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大唐芙蓉园拍摄的中国—中亚峰会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这是2023年5月18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大唐芙蓉园拍摄的中国—中亚峰会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坚持人民是鉴赏家和评判者,科学回答了“由谁评判”的问题

人民群众既是价值创造主体,也是价值评价主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权益,源于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基点。要发展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时代文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因此,检验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否真正得到了满足。必须坚持人民标准,把人民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

人民既是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又是文化建设成果的享受者。习近平文化思想要求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繁荣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价值旨归。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坚持人民标准,要注重把人民参与与人民评价紧密结合。第一,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化建设,增强文化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既是党的事业,也是人民群众的事业,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化建设,构建政府主导、参与靠民、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文化建设发展格局,实现主体全覆盖、行业全渗透,扩大社会认同、增进社会共识。第二,要让人民群众评判,增强引导力。文化服务的对象是群众,任务落实靠群众,建设成效由群众评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第三,激发人民群众热情,增强创新力。习近平文化思想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人民群众的智慧,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们的创造热情,释放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积极投身文化建设,真正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的主角,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作者系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